2011/4/11

未來的未來

0






關於未來,你想知道得多深入?
上星期看完伊坂幸太郎的《奧杜邦的祈禱》(稍後詳細介紹),書中有一個可以預測未來的稻草人。
未來的事他都知道,只是他從來不說。
主角問稻草人,“你無法預知嗎?"
稻草人說,“正確地說,是無法斷定。關於你的未來,我知道幾個選項。你未來的人生大致可以分成幾十種類型。真要細分的話,或許會變成幾億種。可是,你實際會遇到的未來只有一種,你的未來究竟會怎樣,實在很難說,因為未來會因為少許變數而改變。所以,目前還無法預知,或許說無法特別斷定比較正確吧。”
主角追問,“所謂會依狀況而改變的,是指天氣或溫度嗎?"
“舉例來說,假設一對男女可能相遇,頂多也不過是有可能,如果那天下雨的話,不,說得更極端一點,如果有一隻小蟲的屍體掉在人行道上,說不定男方就會因此改變路線,這麼一來,他就無法遇見女方。要斷定未來,必須知道許多細節,而越是遙遠的未來,就越難掌握細節。”
“那是混沌理論。明明有規則卻無法預測。”
我們或多或少想知道未來會怎樣。
早知道結果是這樣,我就不那樣做啦。
因為往往會在事後後悔,於是大家都渴望能預早知道未來的結果。
可是,如果你因為預知那個結果而避開那樣做,你所預知的未來就不是真正的未來。
無論如何,未來只有一個。
也許,我不該相信命運早已注定的講法。
每次面對重大抉擇,未來都分成“做”和“不做”兩種,然後又各自衍生出不同的叉路。
每一個選擇都不是命運的安排,而選擇的結果卻被人們歸納為命運。
以前想預知未來的結果,我會選擇求神問卜,但後來,統統都不信了。
因為未來需要太多細節和選擇,除了自己以外,誰能斷定你的未來?
未來的未來,我來了。
只有親身經歷,才知道未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結果如何,也只能笑著面對,因為這是我的選擇。非關命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