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4

閱讀日誌|談一談預約借閱電子書

0






 

我看電子書,經常會在圖書館借書,有些書因為太多人借閱,必須預約才能借到。

許多人不明白為什麼電子書也需要預約,明明電子書可以無限複製啊,所以下面我將簡單解釋圖書館電子書的預約制度。

解釋之前,先說明一下,我主要借閱的電子書是Hyread電子書,其實偶然也有使用台灣雲端書庫、UDN讀書館和華藝電子書,不過還是主打Hyread,因為介面是最好用的,而以下的說明是針對Hyread圖書館。

如果你所在地區的圖書館有跟Hyread合作,便可以借閱該圖書館的電子書,我主要使用國立台灣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只要有該圖書館的圖書證便可以在網上借書。每一間圖書館的藏書不盡相同,所以通常會申請超過一間圖書館的圖書館,對我來說三間圖書館已足夠有餘。

圖書館可供借閱的書主要分為館藏和計次館藏,計次館藏的書是都可以立即借閱(某些圖書館會限制每月計次借書次數像國立台灣圖書館限每月6本、台北市立圖書館限每月4本,但某些圖書館則沒有上限如新北市立圖書館),每次有人借閱那本書,圖書館便會支付若干費用給平台、出版社及作者,並沒有借閱上限。

圖書館館藏的書則要視乎圖書館所購入的版權數量而定,譬如圖書館購入某本電子書版權五本,那麼同一時間只容許五個人借閱這本電子書,如果有第六個人想看,便必須等之前借閱的人還了書才可以借到。想借這本書便需要預約靜待別人歸還,原理跟現實中的圖書館一樣。我喜歡借閱電子書是因為不用親自到圖書館,預約的書會自動跑進閱讀器中,到期後系統會自動歸還,全程足不出戶。

有些熱門的書可能有數百人在輪候呢,對於想看的熱門書,我都會選擇預約,反正本身不缺書看,就慢慢等啊。至於預約的書什麼時候到來實在無法預料,有時可能同時有兩三本預約的書跑進來呢,由於後面還有人在輪候這本書,不容許續期,所以必須在限期前將書看完。

有時候太多預期之外的書跑進來,打亂了我原本的規劃,甚至同時要看數本書,有點喘不過氣來呢。

今日所開的書正是預約跑進來的小說《朝聖者》,這本書不管是實體書還是電子書都已經絕版,但在台北市立圖書館仍可借閱,因為之前看到有人介紹說這本書很好看,見到可以借閱電子書便第一時間預約了,並且等了很久才等到。

《朝聖者》上月底偷偷跑進來,書實在太厚,明知道不可能在三數天內看完,便留待今個月才看。早幾天急急看完伊坂幸太郎的《佩珀爾的幻象》就是為了要在限期前看完《朝聖者》。

1月11日到期,我能夠趕到看完此書嗎?

今天開書,一來就是兇殺案,咦,正是我喜歡的題材,應該可以追得完吧。

借書連結:https://tpml.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284100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