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8

閱讀日誌|如果你想得到自由

0






 

「如果你想得到自由,唯一要做的就是放手。」

在《朝聖者》第一次讀到這句時,不太能理解當中的意義,第二次讀到這一句,是主角將這句話傳給另一個人,我突然好像明白了什麼似的。

什麼是自由?對我來說,自由就是可以隨時隨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且可以隨心隨意拒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不管做什麼都是真心的選擇,就算事情並不是往我希望的方向發展,至少我的心志是自由的,沒有強迫,沒有為難,沒有無奈,更沒有遺憾。

如果想得到自由,為什麼要放手呢?

之前我不懂,後來我意會到,放手的意思不是什麼也不做,不是放棄現在擁有的一切,而是鼓起勇氣放手一搏。

當我們擁有得越多,越不願意放開已經擁有的事物,於是做什麼也綁手綁腳,無法追求心底裏真正的渴望。

唯有放手一搏,帶著強大的決心,才有機會得到自由,否則我們一直被困在自己製造的牢籠裏。

我不知道有沒有錯誤解譯書中的意思,但作品寫了出來,就不再只有一個意思,每一個讀者都有自己的解讀,讓作品有多重的意義。

今晚大概可以讀到《朝聖者》的70%,如果不是因為趕著在還書前讀完此書,我必然會花更多時間才讀完這本厚厚的小說,有時會覺得這是從圖書館借書的好處,總會迫著我盡快將書看完。

不過也因為趕著讀這本書,我的小說進度是零,我一直安慰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只能做有限的事,今晚也繼續看《死期將至》,第二集比第一集緊湊,每一個人都過著不同的人生,而不同的選擇就可以導致不同的結局。

我現在的選擇正確嗎?至少是我自由地作出選擇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