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31

閱讀日誌|只要我想做,就可以做得到

0






 

「只要我想做,就可以做得到。」

這樣說是不是有點囂張呢?其實我只是想說,我真的堅持了一個月天天寫閱讀日誌,證明只要我有心做,一定可以做得到,我連去看演唱會也事先準備內容,確保不會甩掉,體現了什麼是事在人為。

吃力嗎?當然吃力啊,每晚都要空出一個時間來寫閱讀日誌,而且在寫之前必然要閱讀,雖然近年我本來就天天閱讀,可是我並非天天都有感想,現在卻要刻意從閱讀的文字中挖掘一點什麼寫出來,我未必能確保當天所閱讀的內容能讓我有所感觸,如果沒有的話我該寫什麼呢?這構成天天寫閱讀日誌最大的壓力。

一旦知道自己要寫什麼,我通常可以很快寫完,雖然說快,其實也霸佔了半個晚上,於是這個月我幾乎沒時間追劇看電影,這樣算是犧牲嗎?只能說是取捨吧。

有時候我會懷疑這樣天天寫閱讀日誌真的有人看嗎?畢竟閱讀這回事很個人,如果對那本書沒興趣,還會繼續看下去嗎?雖然有著這樣的心情,我還是不想太多,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然後發現真的有人在看啊。我早兩天在文末提到小病,立即收到慰問,心裏暗喜,嘩,真的有人在看呢。

這兩年我習慣每看完一本書只寫幾句感想,就是之前每月閱讀報告的內容,已經很久沒有寫較長篇幅的書評,但這個月試下來,我認真為每本讀完的書寫書評,咦,原來又真的做到啊,所以也是那句:「只要我想做,就可以做得到。」

以前我一直覺得怎麼可能天天寫文呢?沒有這麼多題材啊。現在靠著閱讀彷彿找到無止盡的寫作題材,這是始料不及的,不過也伴隨一點小壓力就是了。

寫了一個月的閱讀日誌,發現我有點當成是在寫公開的日記,比我想像中寫下更多私密的內容。未來我還能堅持天天寫閱讀日誌嗎?在開始寫長篇小說之中應該還可以吧,可是一旦開始晚晚寫小說,要兼顧天天閱讀日誌就有點難度。不過事在人為嘛,只是我也確實需要一點娛樂來平衡。

說起娛樂,未有時間看的劇集節目和電影,越積越多,大概最終只會挑幾齣特別想看的來看吧。這個月我只追完一套韓劇《死期將至》和一齣電影《真的狠愛你》,期間還零星看了幾集《快樂再出發2 》、《快樂老友記》、《追愛總動員》和《Spy x Family》。噢,原來整整一個月沒有追看《離婚律師》,還是得盡快追完此劇才行。不過,其實我更想追看《快樂老友記》,已經積存了很多集沒看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