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7

《鐵三角》:我們還是可以選擇的

0







如果你是港產片支持者,你大概早已對《鐵三角》抱著熱切期待,你甚至不用知道電影講甚麼便決定進場,因為三個導演徐克、林嶺東以及杜琪峰早已是信心的保證,雖然經驗告訴我們,這樣的合作從來沒產生過驚天動地的好作品。

我對《鐵三角》事前並無任何期待,看罷也沒有特別驚喜,有些人大讚,有些人勁彈,那大概視乎本身的接受能力吧。

《鐵三角》是一個奪寶故事,由三位導演以接龍的方式拍攝而成,徐克負責揭開序幕,林嶺東承接劇情發展,再由杜琪峰整合結局。三位導演的風格各異,這樣拼湊而成的電影有沒有拼出火花?如果一點火花也沒有的話,未免令人失望,幸好三位導演保持強烈個人風格,將三種風格合成一齣電影,難免會出現不統一,甚至前後矛盾的情況,連人物性格也不連貫,但這亦是電影好玩之處,看三位導演如何出招過招,竟然比劇情本身更具吸引力。

正因如此,《鐵三角》常常有出人意表的地方,劇情發展意想不到,可惜驚喜欠奉。徐克的開端並沒有率先帶來震撼的效果,三個男主角的出場也略嫌平淡,連奪寶的過程也毫無驚險。然而,複雜的人物關係總算能夠扣住人心,一眾人物爾虞我詐,徘徊在信任與不信任之間,有感情瓜葛,又有利害衝突。

這樣的人物關係落在林嶺東的手上隨即變得更為複雜,局中有局,敵友難辨,令觀眾越看越迷惑,不過也正因如此,達到引人入性的效果。林嶺東拍的暴力場面令人震撼,這大概亦是電影最令人深刻的地方吧。

杜琪峰在迴旋處接棒,為眾人帶來出路。事實上,當杜琪峰將所有人物集合在荒野之中來個大解決,便跟之前的《槍火》和《放.逐》十分相似,一眾人物大玩錯摸,之後是一貫杜琪峰式的槍戰和對峙,很熟口熟面,但總算拍得好看,勝在過癮。

故事說出來便不好看,所以還是留給你們自己看吧(嗯,不過說過啦,有些人勁彈這電影,如果接受能力較低的話,還是不要挑戰自己啦)


末了,電影回到“選擇”的命題上。孫紅雷在電影中多次提到,“人在沒有選擇的時候,不喜歡的事情也得去做。”甚麼是沒有選擇?即使在我們以為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可以選擇的。電影主角為我們示範了一遍,只要跳出困境,自然會發現另一爿天。海闊天空,何必執著於一時?

即使甚麼也沒有得到,我們最後還是會得到一段經歷,一種歷練,更重要的是,一份情誼。
-----------------------------------------------------------------------------

官方故事大綱:
一間酒吧,三個落魄人,無數怨氣話。寶山(任達華 )、彭輝(古天樂飾)和莫中原(孫紅雷飾)三位飽受社會、家庭及經濟壓力的好友,在酒酣耳熱中商議大計,要改變可惡的現狀,只有錢!
神秘老人出現留下線索。為三人帶來一次尋寶奇遇!莫破解老人留下的密碼,寶藏就在立法局的地底。三人出發,找出寶藏。滿以為發財在望之際,便衣探員正文(林家棟飾)追捕而至。
一連串怪事接踵而來!神秘老人的死在新聞報導中發放,輝受大圈佬威脅參與銀行打劫行動。 莫與輝雖懷疑寶藏背後埋著不可告人秘密,但為了錢,三人決定冒生命危險,儘快出貨!因為三人得來的之物是一具身披純金外衣的史前古屍 -- 無價國寶!
寶物的出現,在三人之間引起矛盾和衝突。三人各懷私心,重新衡量彼此的關係。猜忌、懷疑、成見,使獲寶的喜悅蒙上陰影。
山目睹妻子玲(林熙蕾飾)和文偷情,一直悶悶不樂。這晚回家,玲又無理取鬧,夫妻感情進一步惡化。
文欲帶玲遠走高飛,為籌措逃亡費,和玲密謀奪寶。他們透過山得知寶物的存放地點,但是文在奪寶時失手被擒,成為山的階下囚。
文被山脅持至一間古屋,玲被騙前來,見文已成階下囚,立即將一切責任推到文身上。山一心維繫和玲的感情,寧願相信她的說詞,為她穿上金衣。二人擁抱纏綿,文妒火中燒。
輝、莫來到大屋,見山和玲重修舊好,大為愕然。文突然發難撲向玲,一刀刺入,玲重傷。文搶過金衣,駕車逃逸。
輝駕車載文、莫和奄奄一息的玲,四人慌亂在公路圓環兜圈,爭執該前往何處。莫不理會玲傷勢,堅持不惜任何代價,務必搶回金衣!
輝車爆胎,四人滯留在一偏遠村落,意外查到文蹤跡。莫計劃偷龍轉鳳奪回金衣,四人合作引開文注意,卻撞見大圈佬進行軍火交易,導火線一觸及發!
漆黑中鎗聲四起,文、輝、莫、玲在草叢中各自尋找出路。生死、錢財、友誼只在一念之間…
三位殿堂級香港國際級名導徐克、林嶺東、杜琪峰破天荒聯手合導一次史無前例的奇情傑作《鐵三角》。集合導演六位長期拍檔編劇﹕半閒、耿啓文、鍾曉陽、游乃海、歐健兒、葉天成共創精心布局,更請來導演們多位御用演員陣容﹕任達華、古天樂、孫紅雷、林家棟、林熙蕾傾力演出。以製作費五百萬美元展開一場扣人心弦的香港尋寶歷險記,影片於2006年正式拍攝,為本年度康城影展正式參展作品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