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6

《瞞天殺局》:再完美的事情也有破綻

0







有時真的覺得外國電影的中文譯名全無新意,看到那些中文譯名,便提不起意欲入場觀看,甚麼殺機,甚麼追兇,甚麼陰謀真的讓人看不出任何分別。《瞞天殺局》(Fracture)便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譯文,因為影評大推,我才會特意買來看。

《瞞天殺局》算是一貫的懸疑片,可是比較不同的是,觀眾一早便知道兇手是如何行兇的,兇手也對警方直認不諱,事件似乎沒有任何懸念,所以即將成為律師的檢控官對此案極為輕視,反正認為手到拿來,結果一上庭案件便急轉直下,兇手否認控制,用計推翻所有證供,而最重要的是,兇案現場找到的槍械根本沒有發射過。接下來的懸念在於,檢控官與兇手的角力到底誰勝誰負?

至於兇案的懸念其實並不那麼吸引,失槍到底在哪裏?這似乎是勝敗的關鍵,但這大概沒有成為觀眾的焦點吧,所以當最後謎底解開,也沒有帶來多大震撼。

那麼劇情的吸引力在哪裏?檢控官和兇手的角力其實予人強弱懸殊的感覺,張力拉不開,而且安東尼鶴健士飾演的兇手也沒有甚麼大突破,還是熟口熟面的食人博士,倒是檢控官的性格較有趣。

年少輕狂,自以為是,目空一切,好勝心強,力爭上游,甚至帶點不擇手段。這樣的一個檢控官即將成為私人律師樓的律師,錢途無可限量,而這亦是他多年努力所爭取的成果。面對檢控官生涯的最後一項任務,他的自信讓他陷入最大的危機。他可以退縮,也可以對抗到底。面對勝負關鍵,他可以作假,也可以投降。看他的心路歷程才是《瞞天殺局》的重點吧。

《瞞天殺局》講的是一宗天衣無縫的謀殺案,英文片名是“Fracture”,即是裂痕,意指再完美的事情也可以找到微小的破綻,不容易察覺,但一定有。

兇手是建築工程師,專門負責查找飛機的裂縫,他的心思細密令他編導了這個自以為完美無暇的殺局(雖然我始終不明白為甚麼所有事情也一如他的估計,其實只要稍有少少差異,他便萬劫不復吧),然而,電影強調每個人皆有弱點,檢控官的弱點是太自以為是,故此面對比他聰明的兇手竟然一籌莫展,但兇手也有弱點啊,只要他一展露弱點便注定要輸。

既然誰人也有弱點,我們該如何看待自己的弱點,又該如何看待別人的?更重要的是,你發現自己的弱點了嗎?如果連自己的弱點也不知道,那就只好注定失敗,甚至乎連失敗了還懵而不知呢。

電影的結局不難猜,但這並不是重點,老實說,如果不當成懸疑片看,觀感應該會更好。
--------------------------------------------------------

官方故事大綱:
泰迪哥羅福(安東尼鶴健士飾)有個年輕貌美的妻子珍妮花,某日他發現至愛紅杏出牆,於是設計了一場完美無瑕的兇殺案。警方抵達案發現場,身為談判專家的羅拔奴納里督察(比利布克飾)獲准入屋與泰迪談判,但見到浴血地上的女人,正是他那個底世不明的情人時,羅拔嚇得目瞪口呆,不懂言語。泰迪未有辯釋一切,早已預備對謀殺一事直認不諱,但被近距離開槍射殺的珍妮花,原來只是奄奄一息,令案情看來有又點蹺蹊。警方立時將泰迪扣捕問話,並控告他謀殺罪。對於前途無可限量的新晉律師威利比森(賴恩哥斯寧飾)來說,接手處理這宗案件本是輕而易舉的事,而且更有助他加入大狀(大衛史特雷恩飾)的旗下,但世事往往並非單靠表面就能看到當中破綻。雖然性感野艷兼極具野心的律師女友妮琪嘉納(羅莎曼派克飾)來自即將上任的新公司,她的落力幫忙又像是愛郎心切,但威利面對著另有內情的棘手案件,野心勃勃的他又如何平衡內心對道德倫理與利慾昏心? 泰迪又究竟是冷血無情的殺妻兇手,還是情深義重的最佳丈夫?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