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17

《大快人心》:甚麼事都可能發生

0







再來一齣Michael Haneke的電影。

《大快人心》(Funny Games)是1997年的作品,震撼得引起激烈討論的驚慄電影。去年導演重新翻拍這部電影,成為《Funny Games US》。

為甚麼要翻拍?據說是因為新版的女主角十分喜愛舊版,所以請導演重拍此電影,並自行擔任女主角。

導演有夠自信的,因為他竟然將新版拍得跟舊版一模一樣,鏡頭對白服飾完全一樣,只是換了演員。

到底這齣電影有甚麼吸引力,令女主角要請導演重拍?它又是如何驚慄如何震撼呢?

在看電影之前,我已在網上看過一次十分詳盡的介紹,所以完全知道導演種種巧妙的安排,連結局都一清二楚,所以當我看《大快人心》時,並沒有預期的震撼。(因此看電影前還是不要知道太多,否則便會失去觀影樂趣。)

《大快人心》故事十分簡單,一家人去湖邊渡假,遇到兩個彬彬有禮的青年來借蛋,可是這兩個青年只是以借蛋為名,跟他們玩虐殺遊戲為實。他們很快便露出兇相,把這家人玩弄在股掌之間。

兩個穿著白衣白褲,手戴白色手套的青年,臉上總是掛著微笑。你大概永遠也不會知道他們的腦袋到底在想甚麼,因此你不可能理解他們毫無動機的虐殺遊戲。

是的,這是一場遊戲,對行兇者而言,或者對導演而言。

如果跳出電影,這就是一齣導演與觀眾一起玩的驚慄遊戲。所有觀眾都是幫兇,直接參與兇手的整個行兇過程,看著兇手如何凌虐這一家。

是的,《大快人心》是以兇手的角度出發的電影,而非一貫驚慄電影慣常用的受害者角度,因此,你會看到兇手對著鏡頭(觀眾)眨眼,讓你驚訝於你在不知不覺中參與了這場“Funny Games”。

一如《禍然率71》,導演繼續採用冷靜的手法來拍攝一齣震撼的電影。《大快人心》雖說是驚慄電影,但千萬別期待會如《奪命狂呼》(Scream)、《恐懼鬥室》(Saw)等賣弄血腥的電影般出現耍狗血場面。

事實上,你不會在這電影中看到任何兇殘的場面,可是看不到可能比看得到更令人不安。因為看不到,你會運用想像力填補空白,所以才更震撼吧。

看到最後,你依然不明白,這樣的遊戲,到底有甚麼意義。

然而,世界是荒謬的,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更荒謬的事情每分每秒都在發生。誰知道我們甚麼時候會遇到變態的人(雖然可能身邊就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變態者)?又或者,我們誰也不知道,我們可能都有變態的一面,只是自己沒發覺,又或者,未被發掘出來吧。

PS. 看這類電影時,總慶幸自己身處於石屎森林之中,因此絕對不會遇到,像《大快人心》、《奪命狂歡》那種呼天不應、叫地不聞的無助。

延伸閱讀:
大快人心 Funny Games - 導演與觀眾對立卻曖昧的遊戲與警世預言(http://www.wretch.cc/blog/tachingmovie/20174902
《大快人心》已經變態的心(http://bloguide.ettoday.com/firewalker/textview.php?file=0000142825
--------------------------------------------------------------------------

官方故事大綱:
喬治帶著妻子安娜、兒子和狗狗,一起到他們在湖畔旁的別墅度假。行李才剛放妥,就有自稱是鄰居的兩名年輕男孩-保羅和彼特闖進,來跟安娜借蛋。好心的安娜將蛋借給了他們,兩人卻仍賴著不走。
之後,他們不但先殺了狗,還把喬治的腿也打斷,更把他們一家人都監禁在這裡,並開始逼迫他們加入這場殘酷的遊戲…。 被監禁的喬治一家人自此開始受盡了各種的折磨。儘管他們數度想盡辦法脫困,換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更殘暴的對待…。保羅和彼特究竟用了哪些恐怖的方法來凌虐喬治一家人?這一家人最後又能順利脫困嗎?《大快人心》將帶您親身感受這場驚悚百分百的戰慄遊戲!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