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31

《留給最愛的情書》:隔了一個時空的我愛你

0







原本預期《留給最愛的情書》(PS. I Love YouPS. I Love You)會讓我哭得很慘,因為我對生離死別的戲幾乎沒有抵抗力。

然而,與我預期的完全是兩碼子事。

結果,除了女主角收到亡夫寄來的第一封信時有覺得小感動之外,其餘時間真的連半個感動位都沒有。

先介紹一下電影吧。男女主角很年輕的時候結婚,婚後十年依然十分恩愛,可是常常因為金錢問題起爭拗。雖然會吵架,但總是很快雨過天青。然而,好人總是早死,所以男主角因腦瘤死了。女主角當然傷心難過,就在最沮喪的時候,她收到丈夫寄給她的生日禮物,並表示寫了一些信給她,伴她渡過沒有他的日子……

於是,整齣電影就是描寫女主角如何在男主角的安排下,走出陰霾,開始新生活。如果拍得好的話,這題材應該可以很好看吧。可是全戲最好看的部分就只是開場是兩夫妻吵架後和好如初一段,到女主角生日收到第一封信之後,劇情急轉直下。

既然是以信為主角,當然要寫得動人啦。可是那些信的內容總是十分貧乏,聊聊幾句,毫不深刻。

男主角安排女主角生日那天與親友去玩,安排她回自己的家鄉旅行,安排的時候大概想像不到她會遇到甚麼人和事吧。如果他當時知道太太會跟自己的好友搭上,不知道會是甚麼心情呢?

就是嘛,這該是最令人不爽的地方。也許中國人和外國人的思想始終有別,所以在外國人眼中,一夜情絕對沒有甚麼大不了。女主角當然沒有愛上丈夫的好友,可是她卻急於獻身對方,該是純粹有性需要吧。

女主角最後重新發揮自己所長,找到新的人生目標。可是與其說是男主角留下的信件和種種安排令她重新振作,我覺得男主角在生時掉下的扣子發揮了更大的作用。男主角在屋裏掉下的扣子,一再讓女主角有所啟發,最後更因而向皮鞋設計出發。而這個掉下的扣子,該不會在男主角的設計之中吧。

這電影不夠扣人心弦,可是如果再有類似題材的電影,我還是會希望看吧。

人生總是充斥著許許多多意外,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是怎樣,但是我想,最悲痛的意外,大概就是親人的離世吧。我實在無法想像失去愛人的日子,那麼孤絕,每分每秒也是煎熬。每一聲“我愛你”都隔了一個時空,永遠傳遞不到。我記得自己曾在一篇小說寫一個人死前安排每年送一份生日禮物給情人,直到情人六十歲生日為止。這樣的事,聽起來有夠浪漫的,但是對那情人來說,一直無法徹底忘記對方,會很痛苦也說不定吧。

你會希望收到這樣的禮物嗎?
-----------------------------------------------------------

官方故事大綱:
荷莉甘迺迪 (希拉莉詩韻飾) 是一位美麗時髦的時代女性,與青梅竹馬的玩伴謝利甘迺迪﹝謝拉畢查飾﹞結了婚,謝利是一位有趣但又性急魯莽的愛爾蘭人,他們互相了解,熟悉對方的一切。兩人生活原本幸福美滿,羨煞旁人,但天意弄人,謝利不幸得了腦腫瘤去世,留下荷莉一個人,獨自面對未來。
謝利的離世幾乎令荷莉崩潰,可以令荷莉再站起來的相信只有最了解她的丈夫,幸好謝利在離世前已作好安排,他了解荷莉會因他的離世而沮喪,所以事先預備了12封信,伴她度過頭12個月沒有他的日子。
第一封信在荷莉30歲的生日送到,並附上生日蛋糕及謝利的錄音帶,囑咐她要出外和朋友慶祝生日。之後她陸陸續續收到謝利以不同方式留給她的信,每一次她都有一個新的體驗,有新的得著並重新認識自己•••每一封信,謝利都以一句 P.S. I love you 作結尾,讓荷莉仍然感受到他對她的愛。
荷莉的母親卻擔心這樣反而會令她對謝利更加留戀,更加依賴,但事實是每一封信都引導荷莉向前看,讓她對婚姻、友誼有新的看法,知道濃烈的愛可以轉化成為動力,讓她走出陰霾,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重新出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