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2

《蝙蝠俠:黑夜之神》:人性真的經得起試煉嗎?

, 0







首先我得承認,我之所以期待《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完全是因為男主角Christian Bale,實在太有型了,呵呵。

當然,導演Christopher Nolan也是一個吸引元素。《凶心人》、《死亡魔法》都是我喜愛的作品。

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以複雜架構見稱,因此《蝙蝠俠》落在他手上,絕對可以放一萬個心。他的電影都喜歡刻劃人性,所以絕對有能力為蝙蝠俠賦予新生命。上一集《俠影之謎》已夠精彩,今集《黑夜之神》更是峰之作。

當我抱著極大的期望去看一齣電影時,往往難免失望。可是看《黑夜之神》卻由頭到尾喘不過氣來,我固然為Christian Bale的每一次出場而喝彩,但實際上飾演小丑的Heath Ledger確實更搶鏡。有好幾幕都看得人心寒起來,這樣一個瘋狂人物,既瘋癲又悲涼,既可恨又可憐,比我看過的超級英雄電影中所有歹角都來得立體出色。

電影以一宗銀行劫案開場,小丑出場先聲奪人,令人期待。接下來的劇情奇幻多變,層出不窮,場面熱鬧,處處驚喜。香港一段,有點曇花一現,與整齣電影的關係不大,但那一場確實夠賞心悅目。

除了女主角之外,每一個重要角色都有深刻描寫(噢,這集換了女主角,實在有夠不漂亮的):

蝙蝠俠的無奈層層推進,他之所以成為蝙蝠俠背後自是一個悲劇(《俠影之迷》),他以為蝙蝠俠的出現可以為充滿罪案的葛咸城帶來積極作用,可是恰恰相反,因為他的存在,惹來不按牌理出牌的小丑,不容於法律,更被市民唾棄。為了蝙蝠俠的身份,他從來不介意被世人誤會,然而他一直期望能夠擺脫蝙蝠俠的身份,可是即使他有再多的錢,再大的能力,他失去的總是永遠無法彌補的。他的孤寂,他的無奈,他的被誤解,實在令人心痛。

小丑的瘋狂行為令人不寒而慄,他的行徑變態,完全無常理可言。他犯案,不為名不為錢,純粹要破壞這個世界的秩序。這樣的一個瘋子有甚麼弱點可以對付?根本奈何不了他吧。他不斷試煉人性,挑戰每個人的道德底線。他相信一個沒有規矩的世界,當人類的道德底線崩潰,這個世界就會陷入瘋狂,他就是要看著世界步向瘋癲。小丑一再強調,他跟蝙蝠俠壓根兒是一樣的。他們都是瘋子,同樣被世人厭棄,只是他們所選擇的路不一樣罷了。

檢察長的轉折最多,由人民英雄到雙面人到白色騎士(White Knight正好與蝙蝠俠的Dark Knight相對),最悲情,也最可怕。警長的角色也十分出色,全城唯一不貪的警長,不時面對多個選擇,他有他的堅持,但亦有身不由己的時候。

蝙蝠俠、小丑、檢察長與警長,四個人構成最強的張力,將電影推向一幕又一幕高潮。
小丑進行多場人性的試煉,有成功的,亦有失敗的。我在想,人性其實都經不起試煉,這才是最恐怖的地方吧。

《蝙蝠俠:黑夜之神》要探討的課題很多,很沉重。戲中不止一次提到“要麼死為英雄,要麼生而為魔”,比《蜘蛛俠》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沉重多了。一般的超級英雄片,大概都有著邪不能勝正、前景光明的圓滿結局。《黑夜之神》的結局卻讓人心酸,構成超級英雄的悲歌。

一連看兩齣超級英雄電影(《蝙蝠俠:黑夜之神》和《街頭超人》)都在質疑英雄的存在價值,滿有悲壯情懷。現實世界中到底有多少個英雄?英雄果真出現時,我們又會如何看待?是景仰還是抗拒?是歡迎還是厭惡?到底甚麼才是英雄?如果大家都不需要英雄,所謂的英雄大概就變成惡魔吧。然而,英雄多是寂寞的,尤其是不能露面的英雄。

PS. 看完《蝙蝠俠:黑夜之神》唯一不滿的是,Christian Bale露面的時間太少了,雖然蝙蝠俠當然要戴著面具出場,可是,唉,算了吧,還是期待《未來戰士4》好了,應該不會再蒙面演出吧。Christian Bale之前拍了許多獨立電影,這些電影不但甚少在港澳上映,連影碟也找不到。幸好在網上找到好幾齣,有空慢慢欣賞好了。數年前他為拍攝一齣電影而減了60磅,看到那些劇照,真的嚇了一跳,這個是現在身材健碩的蝙蝠俠嗎?天啊,一個專業如此的演員,真心希望他會繼續大放異彩。

----------------------------------------------------------

官方故事大綱:

今次蝙蝠俠將與警官占哥頓和檢察官哈飛丹特聯手出擊,打擊市內越見嚴重的罪犯和不法份子。這個伸張正義的鐵三角組合本來非常功,但他們發現將要面對的強勁對手,是一位自稱為小丑的可怕狂徒。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