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7

《殺神特工》:誰主管命運?

0







《殺神特工》(Wanted)上映的時候就很想看,好像口碑載道似的。聽說內容跟命運有關,就更加有興趣。

刺客+會轉彎的子彈+命運。很有趣吧。

結果,電影似乎沒預期般精彩,但也不至於令人失望。

關於子彈的特技鏡頭,的確有點眩,但又有點過份賣弄。至於會轉彎的子彈,也不過是一個賣點吧。

至於電影中提到的命運,應該值得一談。

首先介紹電影內容。一個飽受壓抑的上班族有一天突然被告知其父被殺,他的父親是“刺客聯盟”成員,擁有非比尋常的力量,而他遺傳了父親的血統,所以他被召加入“刺客聯盟”。“刺客聯盟”已經有一千年歷史,他們奉行著“殺一人,救千人”的宗旨,遵循命運的安排刺殺“該死的人”。因為他們相信,如果不殺掉那個“該死的人”,對方將來一定會做出一些傷害其他人的行為。

看到這裏,大概會好奇,命運是如何告知“刺客聯盟”哪人該死呢?

別嚇壞啊。原來竟然是從織布機編織的布中找到線索。

一千年前,有一班人圍著織布機所編織出來的布,“解讀”出一些密碼,然後成立了“刺客聯盟”。而這個“刺客聯盟”也就維持了一千年的刺殺行動。

這個“解讀”命運密碼的方式有點噴飯,不過是一班人閒來無事又自以為是地弄出來的產物吧。然而,現實中不是常常發生胡亂解讀的事嗎?人們總是喜歡對號入座,明明與己無關,卻又自以為解讀了所有內容,然後加鹽加醋發展出一套理論,無聊得要命。(如果你以為我在說你,你又墮入這個無聊的陷阱了)

主角為了擺脫生活的壓迫,毅然加入刺客聯盟,經過連番苦練,就是為了報殺父之仇。雖然他其實連父親是誰也不知道。

電影有很大篇幅就是描述男主角受訓的過程。有爽勁,但沒有突破。說真的,從一開始的辦公室凡人遙身一變成為背負使命的刺客,整個過程不是跟《22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很相似嗎?連特技也會令人聯想到具開創性的《Matrix》吧。不過,《Matrix》有深度好多。

《殺神特工》要探討的命運說不上甚麼新意。命運要你死,你真的願意死嗎?如果你不願意,你會做甚麼?原來,你為了保命而做出的一切行為,就是命運要你死的原因。咦,回到原點。正如電影中的子彈,最後又回到原點。

殺了傷天害理的壞人,就能拯救命早該絕的人嗎?沒有答案。

誰主生死?誰主命運?如果你願意相信,命運從來掌握在你手中。

別自怨自艾啦。加油喲。共勉之。

PS. 順便一說,安祖蓮娜祖莉真的很型。
---------------------------------------------------------------------
官方故事大綱:

25歲的衛斯是一個痛恨自己生活的宅男,他除了生活乏味之外,在工作的時候,變態的上司也常常在同事面前故意整他,讓他難堪。雖然他的女友是個性感辣妹,但是她卻像花蝴蝶一樣到處留情,甚至連衛斯所謂的麻吉也抵抗不了她的致命吸引力。
也難怪衛斯要去看精神科醫師,替他開抗焦慮藥,而他也把藥丸像糖果一樣狂吞,然後再吃淡而無味的冷凍晚餐。衛斯自己都覺得這種生活有何意義,不如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從一輩子的羞辱和苦難中得到解脫。幸好,衛斯的這種生活終於結束了,至少是他以往的生活,全都是因為一個女孩。性感火辣的火狐(安潔莉娜裘莉飾)有一天闖入衛斯的生活,衛斯從她口中得知他幾乎遺忘的父親在替刺客聯盟出任務時不幸遭到殺害。刺客聯盟是一個有百年歷史的組織,專門訓練擁有超異能的刺客,誓死服從刺客聯盟的鐵律,而他們的座右銘則是:刺殺一人,拯救千人。現在衛斯必須追隨他父親的腳步,解放蘊藏在他內心已久的超級能量。
衛斯的體內一直流著殺人的血液,他開始接受火狐以及一群致命刺客的魔鬼訓練,而這群刺客謎一般的首領則是史隆(摩根費里曼飾)。衛斯這個菜鳥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接受各種嚴厲的訓練,磨練出快如閃電的反應力和超於常人的矯捷身手。衛斯這個宅男在經過魔鬼訓練後有如浴火鳳凰,搖身一變成為刺客聯盟的頂尖刺客,而他也非常珍惜這個新生命,開始向以往虐待過他的人展開甜蜜的復仇。但是擁有超能力量的喜悅很快就變質,因為他發現所謂的刺客聯盟的理想並不像他們自許的那麼崇高。當他在執行自以為是英雄行徑的任務,以及為了復仇大開殺戒之間搖擺的時候,他將學會一件事,就連他那冷酷無情的父親或是性感火辣的女刺客也不能教他的道理,那就是:他必須獨自掌控自己的命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