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10

廣西十天之印象劉三姐

0






 有沒有看過《劉三姐》?我沒有看過,只知道這與唱山歌有關。
看打著張藝謀旗號的大型實景歌舞劇《印象.劉三姐》,事前完全不知道講甚麼,看完以後亦不知道講甚麼,妙極。
《印象.劉三姐》留給大家的只是一個印象,場面浩大,張藝謀最擅長利用人海、色彩來製造奪目的視覺效果,而且舞臺就是在江上,背景就是真正的山水,其實真是不可多得。
然而,故事嘛,大概不可能理解吧。總之,就是一大班人跑來跑去,跳來跳去,唱來唱去,視覺效果豐富,令人目不暇給。
當地的導遊說,《印象.劉三姐》不能不看,亦不能多看。
簡直一語中的。哈哈。
----------------------------------------------------------------------------------------
 《印象.劉三姐》官方介紹
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實景劇場,全球最具魅力的導演,傳唱最久遠的民族山歌,史無前例的桂林灕江風情巨獻。大型桂林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是錦繡灕江-劉三姐歌圩景區之核心工程,由桂林廣維文華旅遊文化產業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我國著名導演張藝謀出任總導演,國家一級編劇梅帥元任總策劃、製作人,以及兩位年輕導演--王潮歌、樊躍的加盟,數易其稿,歷時三年半努力製作而成。她集灕江山水風情、廣西少數民族文化及中國精英藝術家創作之大成,是全世界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實景演出"。演出集唯一性、藝術性、震撼性、民族性、視覺性於一身,是一次演出的革命、一次視覺的革命。
 方圓兩公里的陽朔書童山灕江水域,十二座背景山峰,廣袤無際的天穹,構成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劇場。投資建造的目前國內最大規模的環境藝術燈光工程及獨特的煙霧效果工程,創造出如詩如夢的視覺效果。傳統演出是在劇院有限的空間裏進行,這場演出則以自然造化為實景舞臺,放眼望去,灕江的水,桂林的山,化為中心的舞臺,給人寬廣的視野和超然的感受。傳統的舞臺演出,是人的創作,而"山水實景演出"是人與上帝共同的創作。山峰的隱現、水鏡的倒影、煙雨的點綴、竹林的輕吟、月光的披灑隨時都會進入演出,成為美妙的插曲。晴天的灕江,清風倒影特別迷人;可煙雨灕江,賜給人們的卻是另外一種美的享受;細雨如紗,飄飄瀝瀝;雲霧繚繞,似在仙宮,如入夢境、演出正是利用晴、煙、雨、霧、春、夏、秋、冬不同的自然氣候,創造出無窮的神奇魅力,使那裏的演出每場都是新的。 
 演出以"印象劉三姐"為總題,大寫意地將劉三姐留給人們印象中的經典山歌、民族風情、灕江漁火等元素創新組合,不著痕跡地溶入於山水,還原于自然,成功詮釋了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創造出天人合一的境界,被稱為"與自然合作之傑作"。演出把桂林陽朔舉世聞名的兩大旅遊、文化資源--桂林山水和劉三姐留給人們的印象進行巧妙地嫁接和有機的溶合,讓自然風光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演出立足於桂林,與桂林的音樂資源、自然風光、民俗風情完美地結合,我們看演出的同時,也在看灕江人的生活。 
 印象劉三姐歌圩坐落在灕江與田家河交匯處,與聞名遐邇的陽朔書童山隔水相望。廣維文華公司與當地政府從歌圩建設一開始便達成了默契,既強調藝術的表現也高度重視環境保護,使整個工程建設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現在,歌圩幾乎全部被綠色覆蓋,裏面種植有茶樹、鳳尾竹等,加上所植草皮,綠化率達到了90%以上。其中,燈光、音響系統均採用隱蔽式設計,與環境融為一體,水上舞臺全部採用竹排搭建,不演出時可以全部拆散、隱蔽,對灕江水體及河床不造成影響。觀眾席依地勢而建,梯田造型,與環境協調,同時也考慮到了行洪的安全。就連所設的兩座廁所也引進韓國技術,建成目前全國最先進的生態環保廁所,廁所的污水並不直接排入灕江而是迴圈使用。另外,100多畝建設用地上,鼓樓、風雨橋以及貴賓觀眾席等建築散發著濃郁的民族特色,據建設單位介紹,整個工程不用一顆鐵釘,令人歎為觀止。
 觀眾席由綠色梯田造型構成,180度全景視覺,可觀賞江上兩公里範圍的景物及演出。觀眾席設位2200個,其中普通席2000個,貴賓席180個,總統席20個;演員陣容強大,由600多名經過特殊訓練的演員構成;演出服裝多姿多彩,根據各不同的場景選用了壯族、瑤族、苗族等不同的少數民族服裝;整個演出時間約90分鐘。據廣維文華公司的負責人介紹,目前已申報了下面兩項吉尼斯紀錄:一、世界上最大的鼓樓群;二、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實景劇場。
 演出的總策劃、製作人梅帥元先生表示:"很高興能邀請到張藝謀先生出任演出的總導演,他舉世公認的非凡才華和獨創精神使這部與上帝合作的作品成為唯一。在他看來,上帝既是綠色,是自然與人的和諧,是一種"美麗心境"。這種大綠色理念將傳統的環保意識提升到精神層面,指導這場山水實景演出達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我還要感謝另兩位年輕導演--王潮歌、樊躍的加盟,他們的創新激情與實踐能力,使"山水實景演出"由理念變成現實。另外,音樂設計、舞美設計、燈光設計、服裝設計,都是中國和世界一流的大師,我相信,並非製作人選擇了他們,而是上帝選擇了他們。在歷時三年半的創作歷程中,演出方案經過無數次的修改,我們一步步接近真諦。在這裏,所有參與者的全部努力只是把自己更好地融入山水,成為山水的靈魂。她是綠色的、安撫的,是自然的洗禮,人性的回歸。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