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26

《血鑽》:血淋淋的幸福象徵

0







我對鑽石從來沒有特別偏愛。

如果讓我選擇,我其實喜歡水晶更多一點,同樣的閃爍,但是價錢可差遠了,省下來的錢還可以買更多東西。況且,我其實不怎麼愛妝扮,手錶、項鍊戴慣了這個就這個,懶得換呢。

咦,我明明是要講電影《血鑽》(Blood Diamond),為甚麼會講這麼多題外話?大概因為整齣電影,都是圍繞著一粒鑽石吧。

我雖然不特別喜歡鑽石(當然也不抗拒),但當然明白其價值不菲,正因如此,才會有這麼多人對此趨之若鶩吧。

《血鑽》的背景發生在九十年代,非洲內亂,政治動盪,判軍四處出沒,混亂非常。當時非洲一些地區有鑽石礦場的存在,為著眼前巨大的利益,非法集團遂強迫附近的村民到鑽石礦場工作,又屠殺村民,迫小孩當冷血殺人的孩子兵。

電影一開始的屠殺大概已可引起觀眾悲憫的情緒吧。平靜的生活突然受到破壞,亂槍掃射下,人命根本不值錢。判軍為了政府一句“投票權就在你的手上”,於是將村中人的手臂砍下來,殘酷而又無奈。

《血鑽》的故事其實很簡單,黑人主角狄哲文侯蘇因為拾得一顆稀有鑽石而冒死私藏,結果引來多方人馬的追蹤,誓要奪取這顆鑽石,包括白人主角里安納度迪卡比奧。兩名男主角亦敵亦友,互相利用,關係微妙,再加上女記者紾妮花康納利與里安納度的情緣,構成一齣驚險刺激、有血有肉的電影。

《血鑽》片長二個多小時,其實可以再濃縮一點吧,後半部簡直像行山片,兩名男主角在山間跑來跑去,左躲右避,雖然拍出驚險奇情,但未免過於冗長。《血鑽》有許多煽情的部份,尤其是黑人主角堅持尋找兒子一段,當中又以被訓練成孩子兵的兒子與他對峙一幕印象最深。

為了一顆鑽石而引發多方衝突,多人因而死亡,真的值得嗎?

說到底,也不過是為了錢吧。失去性命,當然不再需要金錢。但是對主角來說,只有錢能帶來自由,帶來穩定的生活。雖然我不明白,是不是真的需要那麼多錢才足夠。

對黑人主角來說,他最終的目標不是要擁有這顆巨鑽,而是要一家團聚,一個也不能少。有甚麼比一家團聚更重要呢?

因為鑽石,令非洲引發外侵內鬥,令平靜的地方成為人間煉獄。如果人民可以選擇,他們大概希望這裏不曾出現過甚麼鑽石吧。

我們都以鑽石作浪漫永恆的象徵,但如果我們知道永恆背後卻是血淋淋的現實,還會為鑽石的耀眼而發狂嗎?

事實上,鑽石也不過是死物。是浪漫還是血腥,端的是人類的決定。

當然,不是所有鑽石也是血鑽。

所謂血鑽,其實是指衝突鑽石,那是在戰爭區開採然後銷往市場的鑽石。不但在開採鑽石時令當地人民受苦,為當地帶來內亂,更可怕的是,這些鑽石所賺到的利潤很多時會用作反政府的武裝衝突,甚至是暴徒的活動經費,用來發動戰爭,造成更多人的傷亡。

總括來說,《血鑽》好看之餘也令人反思,值得推薦。
-------------------------------------------------------------------------------------------------------

官方故事大綱:
在九十年代非洲塞拉利昂,內戰令到政治動盪,民不聊生,兩個主角是前辛巴威共和國僱傭兵丹尼(狄卡比奧飾),及來自曼迪(Mende)的漁民所羅門(狄哲文侯蘇飾),兩人背景有別,經歷迴異,但驚心動魄的命運,卻同時因一顆世上罕見的寶石,發生巨變。所羅門被非法集團奴役,被迫在鑽石礦場工作,他無意中發現一顆絕世寶鑽,竟冒死將它私下埋藏。他希望這顆鑽石能拯救水深火熱的家人,尤其是被迫成為童兵的兒子。而天生愛冒險的丹尼,一直以走私鑽石與軍火維生,當他在獄中得知所羅門的秘密後,決定對寶鑽展開追擊行動。
丹尼遇上來非洲,追擊非洲鑽石內幕的美國女記者(珍妮花康納莉飾),她企圖在丹尼身上吐出線索,最終卻捲入了丹尼尋寶的危險旅程。在戰局動盪、軍政肆虐的生死邊緣,丹尼與所羅門各懷目的,卻同時將命運交到對方手上,為了一顆絕世血鑽,一同踏上一條驚心之路……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