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12

【我和我的夢】一個選擇,兩個人的命運

0






中學畢業以後,我甚至沒問過母親是否讓我升讀大學,便一廂情願地報讀大學了。 
中五的時候有考慮過去台灣讀書的。其實之所以有這個考慮,是因為當時最好的同學都說有這個計劃。我自己最沒主見了,她們說去台灣,我便想去台灣。 
然後有一回寒假時我患了重感冒,咳得厲害,那天清晨未醒竟然咳到嘔得整張被褥也是,當時外婆為我整理,家人又陪我到醫院看急診。 
在醫院輪候時,我心想,如果我現在一個人在台灣,便沒有人照顧我了。我確實是個需要照顧的人(直到現在也是),所以由那一刻開始決定留在澳門讀書。 
留在澳門也沒有甚麼選擇,當然是相對地最好的澳門大學。 
報考大學時要選科,這可比高中選科複雜得多。因為有太多的選擇了(別忘了我有選擇恐懼症),不過當時對我來說,真正的選擇只是“工商管理”和“中文系”。 
到底該選現在的興趣還是未來的興趣呢?看得明白嗎?既然我喜歡寫作,現在的興趣當然是讀“文科”,那便可滿足我讀中文的願望(我總是埋怨中學時沒怎麼認真讀過的中文呢)。至於未來的興趣嘛,我不是說過我想做女強人嗎?即使退而求其次想做秘書,但也是指商界的秘書,所以為了未來想做的職業,我似乎應該選擇“工商管理”。 
我掙扎了很久,一直未有定案,因為這是涉及我的未來嘛。然後有一天當同學們都在討論選科問題時,我發現班上八成的人也選擇了“工商管理”。 
於是我當下作出決定,一於讀中文系吧。讀工商管理競爭太大了,讀書競爭是一回事,畢業以後找工作又是另一回事。 
雖然我不知道讀完中文系以後可以找到甚麼工作,但我還是大著膽子選擇了這個忠於當前興趣的決定。 
其實,也是因為這個決定,我才會認識到我的愛人吧。 
如果當初我去了台灣,又或者選擇了工商管理,我的人生已經徹底不一樣了,至少,我未必可以遇上我的愛人。 
說起來,這不單牽涉我一個人的命運,還有我的愛人呢。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