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6

我用眼睛來學習

0






到了前些日子,我才知道我是屬於閱讀型學習者。
我一直沒有想過學習類型分哪幾種,後來聽一位前教師說我是視覺型學習者,今天上網查看,才發現更正確一點,我應該屬於閱讀型。
在網上看到的資料說,每個人都有一種偏愛的學習類型,其中包括:
1.        視覺學習者──透過眼睛學習,喜歡看照片和圖表
2.        聽覺學習者──透過耳朵學習,就是喜歡聽
3.        觸覺學習者──透過解覺來學得更好,就是喜歡東摸摸西摸摸
4.        動覺學習者──透過移動身體來學得更好,喜歡體驗事物,甚麼也要動手做
5.        閱讀學習者──透過閱讀文字來學習,通過讀書輕易學會東西
6.        群體相互影響學習者──透過與其他人相互影響而學習

可能還有更多,但我不過看了數個網站,資料絕不完全。
單看這幾種類型,我已經可以肯定我偏重靠閱讀來學習,最差勁的便是靠聽覺。
打個譬喻吧,如果要我記住一個人的名字,即使你講五六次給我聽,我可能也記不牢,但是只要讓我看一次其名字的寫法,我從此不會忘記,尤其是一些沒聽過的英文名,無論講多少次,我也記不清楚那些音節,反而串一次給我聽,讓我寫下來看一遍,我便不會再忘記了。
而且我常常懷疑我的聽覺有問題,因為我常常聽不清楚別人說甚麼,有時別人跟我說話,我聽不清楚,便會根據前言後語來推斷。當然試過猜錯而引發一些笑話,但是有一些場合實在不宜重複問對方說甚麼嘛,於是只好扮聽到然後嗯嗯嗯的笑著應道,一般對方也不會察覺我其實沒聽到他說甚麼。我不知道我為甚麼會這樣,不過這種情況其實發生得頗頻密。
另一個典型例子,就是我看電影一定要看字幕,即使演員明明是在講廣州話,我還是要追看每一個字,因為我相信我的眼睛多於我的耳朵,看到的文字對我來說更容易吸收。
更搞笑的例子是,我聽歌幾乎聽不見任何歌詞,我的意思是如果我沒有“看”過一首歌的歌詞,單憑“聽”的話,我永遠也不會知道這首歌到底講甚麼。夠奇怪吧?
這大概是喜歡與文字打交道的原因吧。

PS.  其實我也喜歡摸東摸西,但這是因為我“手多多”吧,跟學習絕對無關,所以我逛商場時,常常會拿起陳列品來研究,有時只是掀起杯蓋,或者按按玩具琴的琴鍵,又或者摸摸毛公仔的肚子,不過現在已逐漸戒掉這個癖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