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28

古巨基《Moments》:一刻便是永恆

0






 香港歌手中,比較偏愛古巨基和楊千嬅。所以當楊千嬅的新碟令我大失所望後,便害怕古巨基的新碟也會失水準。
幸好最新的大碟《Moments》水準依舊,雖然許多人也覺得不及去年的《Human》,但《Moments》偏偏更得我心。(其實一早想介紹了,不過沒時間寫,所以拖到現在。)
去年的《Human》講人生的歷程,大獲好評。今年的《Moments》仍由林夕一手包辦所有歌詞,今次以生命中的重要時刻為題,同樣是有道理要講,但不hard sell,聽得舒服。
《一刻永恆》指一刻便是永恆,也是整張唱片的主題。每一個片段也有值得懷念的地方,有些事情真的可一不可再“即使故意再做一遍,情懷事後便難再現”,所以我喜歡拍照,往後看回這些照片,回憶起當天的情懷,有時真的會懷念到想哭呢。
《錢錢錢錢》初派上台時我覺得很奇怪,由四段不同的旋律組成,跟平日聽慣的歌曲格式很不同,後來惹來抄歌疑雲,我沒聽過指為被抄的歌,不過倒覺得這個新嘗試其實需要一點勇氣。由窮小子到發奮向上到有錢不可一世到最後寂寞不安,“誰能避免講錢錢啊錢缺錢不可以”,噢,活在這世上真的不能不講錢,這是現實問題,不過錢太多也沒有用,足夠就好
《愛回家》延續去年大熱的《愛得太遲》,今次直接講珍惜,“活著有你多好,多麼渺小都變寶”,不要再等愛得太遲才後悔,今天就發掘生命中微小的幸福,也許不過是一碗暖湯,一個擁抱。擁有的一刻已經是一種恩賜。
《你生》是雷頌德寫給兒子的。每一個新生命也讓人感動。我相信大部份父母都萬分期待子女的誕生,“容貌像父母親邊個多,亦像鮮花一朵”,不管子女長大變成甚麼,依然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可知道我人生觀隨著變化,全為這個家”子女的出生,改變了整個家,整個世界,不要再說自己不重要了。
《蠻不講理》講愛的蠻不講理。愛一個人從來沒有道理也言,也沒有公式計算。“對方選擇你,不管何事都選你”,哈哈,怪不得我可以這麼任性枉為,愛人還是愛我如昔。不過,我真的相信,上天為每一個人也安排了另一半,所以到最後我們只執著地愛著這一個。
《自我安慰》講失戀後的心情。失戀當然痛,但總有捱過的一天。即使事情再糟,也可以樂觀面對,於是“病了也可當渡假,班機忽然被延遲可觀看落霞”學會正面思考,懂得自我安慰,勇敢的活下去,快樂一定會來敲門。
《我自問》是一段苦戀,“我愛你愛到不見了我”,這可以令人痛苦,可是我更相信,兩個人交往必然互相影響,互相同化,直到大家都不再是自己。然後,我們不禁問,當初我愛的你到哪裏去了?這有因果關係嗎?
《為何》娓娓道出多個為何,“為何人要判斷人,不先看自己?”是時候反省一下啦,“凡事要有答案也許因執著的錯”,唉,我也不要再執著下去了,我該明白許多事情根本沒有答案,世界沒有公平可言,有時候問心無愧就是了。
《賞心樂事》講敬業樂業,現在大概沒有多少人做到吧。至少我身邊許多人都是做那行厭那行,總想脫離現在的工作,但是離職以後真的更好嗎?“無謂恨做甚麼總統只要勤力做你愛的事”,是的,只要我們積極面對自己的工作,把其當成賞心樂事,任何工作也可以找到樂趣
《十蚊雞流浪記》延續了《錢錢錢錢》的主題,最後更用回《錢錢錢錢》的曲調,互相呼應,很好玩。歌曲一開始就是一個十元硬幣拋落地下的聲音,然後便以十元硬幣作為主角,通過其輾轉流浪到不同人手上用作不同用途,講述錢的價值因人而異,“濕碎似我價值看落在誰”,錢無分善惡,既可催生貪婪,也可拯救世間。如何運用各適其式,只要別忘了生命永遠比錢重要。
除了十首歌外,還送60分鐘時光錄像,記錄了古巨基在六個地方(日本福岡、倫敦、巴黎、威尼斯、維也納及北京)的片段,值得一看。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Moments》的包裝別具特色,歌詞集做成登記證一樣,而由古巨基在各地拍攝的照片則成為一本Passport,真的很有心思。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