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6

《未來戰士》:命運之不可逆轉

0








為了迎接明年的《未來戰士4》(當然是因為基斯頓比爾將會出演John Connor啦),所以一口氣看完《未來戰士》(Terminator)1-3集。

我猜拍《未來戰士1》(1984)時大概想不到反應會這麼好吧。第1集的特技其實很簡陋,不過在八十年代來說,這個意念夠創新吧。

在未來,軍方會開發一個名為“天網”的人工智能,但程式產生了自我意識,並向人類施以襲擊,發電核戰。倖存的人類在John Connor的帶領下組成反抗軍,並取得最後勝利。天網遂作出最後掙扎,派出機械殺手時空穿梭回到80年代,企圖殺死John Connor的母親Sarah Connor,阻止他出生。未來的John Connor知道後,於是派出助手回去保護自己的母親。而這個助手,卻成為他的父親。

這種電影,當然是邪不能勝正,所以John Connor的母親當然沒有死去,由電影開始時的無知少女,到結局時懷著人類未來希望的兒子,踏上拯救地球之路。

《未來戰士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1991)John Connor已經10歲,母親因為襲擊電腦公司,口裏經常說著未來戰士和審判日,因此被關進精神病院。John Connor一直不相信母親所言,對她口中的未來世界視為天荒夜談,更成為問題少年。直至他遇上未來戰士,一個要殺他,一個保護他,兩個打不死的未來戰士讓他相信母親所言非虛,於是救走母親之餘,更決定毀掉“天網”的原形。

最後,他們成功毀掉未來戰士留下的一切,他們相信已經扭轉了未來。命運是靠自己創造的。他們如此相信。

《未來戰士3(Terminator 3:Rises of the Machines)John Connor已長大為人,母親因病逝世,他自此以後居無定所,因為他不敢肯定,審判日真的永遠不會出現,所以他不能留下任何個人資料,避免未來戰士再一次來到殺他。然而,命運還是回到原來的軌跡。審判日雖然延遲了,但終究還是要到來,不管他們盡了如何大的努力。

一口氣看完三集,忽然發覺,《未來戰士》其實是關於命運的電影。

第一集,“天網”想阻止John Connor出生,派出機械人回到過去,令John Connor的父親也回到過去,結果才有了John Connor

第二集,沒有人相信Sarah Connor關於未來的忠告,包括她的兒子,未來的領袖。她一直努力培訓兒子成為未來領袖,卻反令他越來越討厭這個“使命”。然而,命中注定他是未來的最後希望,縱使他從來不知道自己何德何能。

第三集,命運之不可逆轉。即使毀掉未來的一切,命運還是回到原點。人類還是會發明“天網”,“天網”還是會發動核戰。然後我們知道,人類在John Connor帶領下,還是會取得最後勝利。然後故事會回到第一集,沒完沒了。

《未來戰士》當然也有不合理的地方,於是一向多問題的我會問,為甚麼天網不天天派機械人回到過去?為甚麼只派三次?天網可以索性回到過去的過去,分別派幾個機械人殺死John Connor的爺爺嫲嫲公公婆婆,甚至是更遠古的祖先?既然人類第二集毀掉未來的一切仍然改變不了命運,那麼,即使John Connor從來沒有出世,也總有另一個人會成為領袖吧?

然而,不要問,只要信。一如命運。

是時候看看《未來戰士4(Terminator Salvation: The Future Begins)的預告啦:
《未來戰士4》將來到真正的未來,人類和機器之戰,正式開始。

這就是命運吧。

所有從未來回到過去企圖扭轉命運的電影,許多時也難以自圓其說。其中一個例子是最近看的《我的機械人女友》,簡直完全不可以成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