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不做朋友,也最好不做敵人

0






前幾天看到這篇文章,有點同感。
所以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最近我常常在想,我的朋友不多,敵人又有多少個?
這個世界已夠紛亂了,對於敵友難分者,我只想舉手投降。
----------------------------------------------------------------------------
梁芷珊【朋友和敵人】(東方日報-梁心發現專欄)
人和人的關係,十分微妙。
每當有人問我與某某是否相熟,我多數都說不算太熟,怕一廂情願。
在我心目中,真正相熟的朋友,最少該有單獨見面和傾談的約會,而且心裡尊重對方,保持一定友好關係,有事時互相幫忙。
可是,我發覺我的標準,有異於部份人的標準。
甲和乙,我以為他們是不再是朋友,因為他們曾經公開「反面」。
換了是我,對不是「朋友」的人,根本不會互通消息,無論是好事壞事。
有次,當乙提起甲,我發覺甲原來會對乙講心事。
我奇怪:「你們不是有心病嗎?」乙說:「對,但她仍愛對我說別人的壞話,以及自己的心事。」
我問:「有事的時候,你們會找對方幫忙嗎?」乙搖頭:「絕對不會。」
我立即明白過來。
因為心事和是非,都需要有個發洩的途徑,所以,當她想要說話,需要的只是耳朵,而不是友情。
要是這樣,這些人其實是很可憐的:她的朋友是這一班人,敵人也是這一班人。
而做她的朋友和敵人,都不值得慶幸:有事時她不會幫你,沒事時多踩一腳。
有些人,絕對不需要做朋友,也最好不做敵人。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