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20世紀少年》:都是漫畫惹的禍

0







原來,我喜歡悲劇英雄。

因為追看過《20世紀少年》的漫畫,所以從知道將改編成電影後便十分期待,當然,我知道要用電影的篇幅講述這個複雜的故事是不可能的任務。

結果,第一部曲出來,大家的反應似乎是批評多於讚賞。當然,改編是成功抑或失敗,要待三部曲全部出籠才能下定論。(當年看《魔戒》首部曲時,我就覺得是最痛苦的折磨,但第二集卻十分精彩)

我覺得好看嗎?好看,但那是不公平的說法。

因為只要看到跟漫畫一模一樣的角色(我覺得最似的是福部,幾乎他一轉過臉來就認出他是福部),我就已經十分滿足。

也因為我會自行將漫畫的內容填補在電影中,所以我會明白電影中沒表現出來的部分(包括為甚麼當主角們還在質疑“朋友”是不是落仔時,轉頭落仔便成為他們的伙伴)。

可是,對於沒看過漫畫的觀眾,他們真的能接受這齣電影嗎?我看的那場,就有一對情侶在電影中途離場。但留下來的觀眾卻看得異常投入,從他們的語調之中可知道他們都看過漫畫。

說這是一個複雜故事,因為漫畫中時空不斷交錯,時而60年代,時而90年代,時而新世紀,當中牽涉到預言、拯救地球、超能力、英雄、友情、正義、堅持、夢想、和平、政治、人性、反省、誠實與謊言、真實與虛幻……這麼多的內容,電影又可以表達了多少呢?

第一部曲作為序幕,因為要交代的太多,有些部分難免省略(例如落仔如何由上班族變成殺手),但是有些部分又未免拖得太長,結果電影找不到一個平衡點。

震撼力?漫畫中大屠殺的鋪排十分精彩,一直牽扯著讀者的心神,可是電影中卻未能製造這份張力。最大的原因大概是電影中沒有交代清楚這一班決定與邪惡的“朋友”抵抗到底的傻瓜,到底作了多大的犧牲,下了多大的決心。

他們都不過是平凡不過的普通人,每天為生活奔波,放棄了人生最大的夢想,也遺忘了兒時的正義感。然後有一天,發現兒時創作的遊戲成為毀滅地球的預言,他們可以選擇置諸不理,可是他們一一放棄了平穩的生活,甘願抵抗世人認定的“正義”,成為“反對黨”,即使失去生命、失去自由、失去家人,也在所不惜,即使被全世界誤會,也毫無怨言。因為他們相信,自己所走的路是正確的,為了拯救地球,也為了挽回兒時的錯誤,他們堅持著不是正義的正義。他們一無所有,只有滿腔的熱誠……

如果真的能拍出這樣的感覺,有誰會不覺得電影好看呢?可惜的是,電影真的無法拍出這份震撼力。

不過,這才是第一部,期待著更精彩的第二部和第三部。
-----------------------------------------------------------------------------

官方故事大綱:
故事背景橫跨1960年至2010年,圍繞主角健次及一班同學,在童年時幻想與邪惡組織對抗,並寫下預言書拯救地球;三十年後,一名自稱為「朋友」的神秘人組織友民黨,並如預言書所言去拯救地球,若有人背叛「朋友」則被判為「絕交」,即時被殺害,而「朋友」所採用的符號,正是健次及他的朋友所用的一樣;究竟「朋友」的真正身份是甚麼?「朋友」所擁有的一本預言書會否跟健次的一本一模一樣呢 ? 這個懸謎八年來一直牽動著所有萬千漫畫迷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