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2

《艋舺》:走進大人的世界,從此一去不回

, 0






一部黑幫電影,為甚麼會在台灣掀起熱潮呢?

電影拍得好是一回事,因為好電影不一定會掀起熱潮。(以《海角七號》為例,拍得普普通通,卻形成一股颱風)

要形成熱潮,似乎必須有一個可以不斷延續下去的話題。

那麼,《艋舺》的話題是甚麼?

我雖然在台灣看這部電影,但完全沒有深究這齣電影到底形成了甚麼話題。


l 有人公開抨擊,艋舺(艋舺是一個地方,即現在的萬華)根本沒有黑幫。

l 電影打造的八十年代很迫真,懷舊味道濃厚。

l 有人開始組織艋舺旅行團。

l 有人要紋男主角背部的紋身,於是有人說這電影教壞青少年。

l 有人(很多人)要吃魷魚羮。

l 有人開始批評,電影根本沒那麼好看。

凡此種種,沒完沒了,不斷有人討論,票房一再刷新高。

然而,我只是看電影罷了,才不管那些話題不話題。


《艋舺》我真心覺得好看啊。導演鈕承澤真的很會拍電影,故事講得好,導演手法用得好,人物個性鮮明,美術、服裝令人目不暇給,音樂一流,演員更是功不可沒。縱使這不是一齣零缺點的電影,但已經絕對可以列入推薦之列。

一直說這是一齣黑幫電影,但丁點也不像香港拍的《古惑仔》系列,《古惑仔》的故事除了“型"之外,其實毫無意義。


咦,一說到“意義”,就記起《艋舺》中的經典對白:

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

(不明白三小是甚麼嗎?不要緊,當初我看電影時也不明白,後來在網上查看才知道三小在台語的意思大概是“啥東西”,不過是髒話。)

混黑道嘛,誰還有空追尋意義?每天過著打打殺殺的生涯,問意義是沒有意義的,於是,大家都看成是義氣好了。每天打打殺殺,可以不為甚麼,就為義氣。(當然看到結局,還看到這一切不是義氣,還包含更大的東西。至於是甚麼東西,就看你看不看得懂啦。)


雖說是黑道故事,但更像是一班少年的成長故事。

一個從來沒有朋友的男生,誤打誤撞加入黑道,因為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不想死的就只好令自己變強,變得不好欺負。

加入了這個太子幫,五個兄弟從此出生入死,由不務正業的學生到正式成為黑幫中人,經歷過各種各樣驚心動魄的事,然後在十七歲那一年,他們走進大人的世界,從此一去不回。走進大人世界的結果是難料的,只是從此一去不回卻是無可改變的事實,令人感慨。


還是小孩的時候,犯下的所有過錯都是無心之失。然而,大人卻要承擔一切結果。面對無可奈何的局面,迫於無奈作出決定,那個決定會引致甚麼結果也好,已經沒有退路了。

大人的世界,一步一驚心。更何況他們所面對的世界,是一個黑道的世界。雖然最後他們驀然發現,他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

電影完結後,心裏一陣惆悵。生命可以璀璨,可以糜爛,可以追尋意義,也可以只講義氣。人生畢竟是寂寞的,無法孤單一人存活於世,唯有尋求同類的相伴和認同。有一天離開人世,回歸原來的寂寞,方才發現甚麼也帶不走,所有的友情,所有的承諾,萬籟俱寂。

電影拍得圓滿,幾乎所有線都收拾得乾淨利落,而且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關係出現。(不過正如前述,未必人人看得穿那段關係,但我看得好感慨啊。)


PS. 老實說,看電影之前我只認識阮經天,他演的角色最重要,而我也偏心地認為他演得最好。事實上,趙又廷的角色最夢幻,怎麼可能在黑幫混了這麼久還純得像清水?

PPS. 你在文中見到紫色的字都是電影對白,如果你覺得文藝這就對了,這一齣黑道片真的很文藝啊,文藝到一個地步,那些對白我輕易就記住了。

---------------------------------------------------------------

官方故事大綱:

蚊子轉進這家三流高職的第一天,午餐飯盒裡他最愛的那隻雞腿就被狗仔孩搶走了,蚊子不知哪來的勇氣,搶回了那根雞腿,一場從校門口到河堤的追逐戰就此展開。太子幫四人看到蚊子有如泥鰍般閃躲遁逃的身手,大樂,決定收他入幫。

隔天志龍領軍找來蚊子,在學校頂樓,將追打他的狗仔孩和體育班鐵人們獻祭給蚊子,讓他報仇個爽。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在和尚那句堅定的話裡,臉上掛彩腫著一隻黑眼的蚊子,朝著其中一名鐵人奮力揮出生平第一枚主動攻擊的拳。接著,他加入太子幫,踏入黑道。

和尚講述艋舺歷史,教育蚊子,蚊子如同踏進大觀園,視野開展,世界遼闊。和尚送他回家,丟給他一個在黑暗中會發光的溜溜球,他胸口突然變得暖暖的,原來這種感覺就叫友情。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白猴的話超酷,簡直是無敵真理。這一切,都像迷幻藥,令蚊子上癮。
(原本還很長,詳盡得不用看電影了,所以截到這裏就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