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9

《志明與春嬌》:對白精警的愛情小品

3







似乎很多人大讚《志明與春嬌》,我呢,覺得戲是好看的,至少好笑之餘不失浪漫感,生活化之餘不失細膩,於是成為一套不落俗套的愛情小品。


是的,雖然全片貫穿吸煙場面和粗口,但這種比較貼近真實的愛情(嗯,當然是指煙民的愛情),比起不食人間煙火的愛情更容易引起一般觀眾的共鳴。


然而,我也不能說這電影非常好看,雖然麥曦茵(23歲就執導《烈日當空》令我驚為天人)所編寫的對白真的抵死過癮,好些場面和對白更是入心入肺,但很老實說,我對於這齣電影所描寫的愛情實在難以認同。


我竟然不想男女主角走在一起。


我知道我這個想法應該跟許多觀眾唱反調。


事實上,我最愛大團圓結局了,而我之所以不想志明與春嬌走在一起,是因為我看不出這兩個人可以維持長久的關係。(咦,我會不會想得太多呢?)





《志明與春嬌》講述的是兩個陌生的男女,因為禁煙條例實施後在後巷吸煙時互相認識,並在一個星期內進行的一場你猜我估男女攻防戰。男的剛剛失戀,女的有同居男友,而且女主角比男主角年紀大。


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你問我這樣有甚麼好看?我會說,越簡單的故事越難拍得好看。這一齣愛情小品,處處充滿驚喜,說的不是男女之間的愛情推進,而在於那些生活感的對白和小情小趣。有幾段真的很好笑。所以如果你想輕輕鬆鬆看一齣愛情小品,這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老實說,我之前對彭浩翔的電影不怎麼有好感,總覺得太玩野,上一次看《出埃及記》幾乎由頭睡到尾。《志明與春嬌》則保持克制與內歛,不再玩野,平實更易惹人好感。


說回正題,作為一齣愛情小品的愛情,到底好不好看呢?


這是一段都市人的速食戀愛(一個星期),這是一段姊弟戀,這是一段沒有時間你猜我估的中女遇著一個甚麼也沒所謂的靚仔的求偶故事。


簡單來說,套用電影中人的對白,就是一個“姣婆遇著脂粉客”的故事。


有人會在這段愛情中找到共鳴,但我卻不太認同這段愛情。


(注意:紫色部分涉及劇情)





其實從一開始,我就不太喜歡楊千嬅的性格(不是那種港女的性格),她一開始就主動親近余文樂,發晒姣放晒電(別忘記她是有同居男友的),整段關係根本由她做主導,碰著一個剛剛失戀又對甚麼也沒所謂的男人,就算年輕她幾年,也不介意與她用SMS調情,不介意陪她跟朋友約會,不介意陪她玩曖昧。


他們之間真的有那麼一刻擦出火花嗎?我看不出來。你可以說在開頭幾天他們好像很傾得來,但相識五天就足以讓楊千嬅毫不猶豫拋棄同居五年的男友嗎?(她和男友的相處寫得幾差,心理轉折不夠強。)雖然她已立即告訴觀眾她不想再浪費時間了,但現實中有多少人會甘冒這麼大的險?不是會先確定新戀情才棄舊愛嗎?OK,這才是烈女,這才令人覺得她愛得真心。





他們在時鐘酒店那一句對白:“很多事情不用一晚做完的,我們又不是趕時間。”真的冧爆,可是第二天他們的關係就急轉直下。


之後的每一段都讓我覺得,他們根本唔啱Channel,開始那幾天的合得來不過是錯覺。女主角明顯比男主角成熟,追求浪漫的愛情,卻處處帶著惶恐不安;男主角還是一個大男孩,想愛卻怕癡纏,不懂得表達自己。女主角很明顯想拉緊這段關係,但男主角卻令我覺得,就算不愛下去也沒有所謂,不過是玩了一個星期的曖昧罷了。


所以,就算他們算是走在一起了,真的可以長久嗎?


雖然我講到好像很不合理,但大概只有我會這樣想。大多數人還是覺得非常好看的。





其實兩個人是不是合襯,是不是在一起,跟外人完全無關。有些情侶從一開始戀愛就不被看好,但只要兩人真心相愛,誰又能使他們分開?只要真心愛惜對方、珍視這段關係,就算性格再不合,也可以白頭到老。又有時,兩個人會走到無味的地步,這時候就算旁人覺得多可惜也無阻二人分開。勉強走下去只能維持兩段無趣的人生。但真正的Couple,應該可以成就一段美滿長久的關係,兩個人在一起會比一個人更精彩。否則,拉倒算了。




--------------------------------------------
官方故事大綱:
200711開始,香港實施室內全面禁煙,煙民都被迫從辦公室走至後巷抽煙。自此,來自不同背景職業的抽煙族,在後巷開闢了一個打諢聊天、結交朋友的特殊場所,其中一對男女──張志明與余春嬌,亦因抽煙而在骯髒又狹窄的後巷中邂逅,一段錯摸不定、曖昧難測的戀愛關係,由燃點香煙的瞬間中展開。


一次,志明主動上前為春嬌點煙,首先是這個微細動作令春嬌對他加倍留意,而兩人在談天說地間,滿腦子怪念頭的志明更令春嬌樂陶陶,自此一拍即合,兩人不停互發短訊來往,甚至相約在晚上一起抽煙見面。那晚,志明與春嬌在室內抽煙,惹來衛生幫辦追捕,二人牽手拔足狂奔,首度肌膚接觸。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3/30/2010

妳說的很貼近我的想法...基本上我無法忍受這種LOVE GAME...可能真實但一點不真誠....=..=

3/30/2010

梗唔會長久啦~

3/30/2010

Zo: 也許他們不當是Game,不過又真的唔多覺佢地認真囉。

浪子m:原來彭浩翔在某專訪中指出,若故事再繼續,春嬌和志明應該就會分手了,因為春嬌很大可能會搭上另一個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