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1

《歲月神偷》:歲月偷不走美好的記憶

2








《歲月神偷》得獎以後立即被跟紅頂白的香港捧上天。

我到戲院看之前刻意不看預告片,不看直接的影評(但還是避不開許多與《歲月神偷》的專欄或博文)。

於是,我知道這齣電影是講述六十年代的香港,我知道永利街(還有誰不知道這條街嗎?)我知道有任達華和吳君如,我知道李治廷很靚仔(我個人認為他的臉太長,說不上靚仔啦。我這樣說會被打嗎?)

就這麼多,然後進戲院觀看。



頭五分鐘就能投入電影的世界,主要是因為用了小孩做切入點吧。

以小孩角度來拍的電影,大多數也好看,可能因為小孩的純真是世上最寶貴的東西之一吧。小孩眼裏的世界十分純粹,喜怒分明,沒有成人的紛擾與煩惱,那樣的世界距離我們有多遠?也許你早已忘記你曾經為一件小事跟家人搞對抗,也許你記不起你曾經有過如此幼稚的想法和行為。但這些點點滴滴,可能是成人最渴望的東西。一個發自內心的笑容,說哭便哭毫不講理的任性。

所以,電影從小孩的角度,介紹他的爸爸媽媽伯伯嫲嫲,還有老師哥哥街坊,一個有一個故事,但在小孩眼中,這些都是大人的事。他關注的由始至終只是自己的喜惡,所以他不管爸爸是否有能力交出保護費,只是一直要倒背出二十六個英文字母。



電影的背景是六十年代,在那個年代,通訊不發達、貧富懸殊嚴重、警察收保護費、醫院姑娘態度惡劣,沒錢沒人情(所以還是現在好一點吧,有甚麼不滿就投訴,投訴不受理就向傳媒反映,再不然就上網唱衰佢),可是一家人感情要好(夫妻情、兄弟情、父(母)子情都寫得動人)、街坊街里守望相助(最喜歡他們整條街一起開飯,我將我的湯分給你,你將你的菜挾給我,現在你大概連鄰居姓甚麼也不知道吧)。

比較可惜的是《歲月神偷》其實沒有真的重現了六十年代的全貌,略嫌片面,而且劇情不夠豐富,去到後段更是一面倒的只講述一件事,彷彿一下子失了重心。



(注意:紫色部份涉及劇情)

別說我心理變態,但當我知道李治廷飾演的大仔患上絕症之後,我竟然一直希望他快點死去,反正一早交待他這個病無法醫治嘛,可是拖拖拉拉的出現失衡的悶場。

老實說,個人認為這段絕症戲處理得不好,雖然許多人也忍不住電影的煽情而流眼淚(更變態的是我竟然覺得不夠煽情啊),可是電影竟然完全沒有交代李治廷患病的心情和變化,好像拼圖欠了一塊,總不完整。

我一直納悶為甚麼要加入絕症橋呢,破壞電影的整體效果喎。後來才知道這是導演的親身經歷,他的哥哥真的患病去逝。噢,這下我沒話說了。



其實我覺得《歲月神偷》的成績只屬一般,好看,沒悶場,可是不足以成為經典啊。我更不明白,為甚麼會引發這麼多討論,甚至因而讓永利街得到保留?(我這樣說,又會被打嗎?)

“鞋”字半邊難、半邊佳後來發展到一步難一步佳,這一段覺得有點刻意,不過也點出了人生的無常。一步難、一步佳的走下去,總會遇見人生的彩虹。

至於電影提到的“在幻變的生命裏,歲月,原來是最大的小偷",我由始至終不明所以,究竟與電影有甚麼關係呢?

我反而想說,歲月悠悠,偷走青春、偷走愛,卻偷不走美好的記憶。

別一味懷緬過去了。如果今天不創造美好的記憶,就甚麼都給歲月偷走了。

--------------------------------------------------



官方故事大綱:

電影以既樸素卻又璀璨、既叫人傷懷卻又叫人思念的六十年代舊香港為背景。故事從一個小家庭出發 -- 每天縫製新皮鞋,自己卻永遠踏着一雙破履的父親;樂觀豁達,凡事愛出頭,「女人能頂半邊天」的母親;天賦驕人,文武兼備,對愛情與未來同樣充滿夢想的長子;倔強好奇,能倒轉背誦二十六個英文字母,更能把父母弄至啼笑皆非的幼子 -- 他們在中西合璧、貧富並存的舊香港,如何面對生命的挑戰、起跌與無常,笑中有淚;淚中同時有笑。

通過幾個主要角色,以及種種的故人、故事與故情,我們回到一個故夢般的舊香港,重新經歷那段什麼都可能、什麼也都不可能的日子:青春是躁動的,成長是甜美的,生命是充滿奇幻與驚喜的。

今天,驀然回首,我們才忽地記得,香港曾經如此彩色繽紛、美麗動人……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3/24/2010

我覺得不錯看...不過驚喜不大~~=]

好多朋友看完說他靚仔~~但我也不覺....

3/24/2010

個個都話要帶定紙巾,我的眼淚也流不出
靚唔靚仔見仁見智,不過不是我們的口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