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5

《單身男人》:逃不過避不開

3








原本說,《單身男人》(A Single Man)的故事跟演員都沒能吸引到我的注意,偏偏在我訂閱了的網誌中,每一篇提到《單身男人》的文章,都是大讚的。不是一篇兩篇,而是起碼五篇(而且陸續有來),連一向嚴格的Blogger也表示極度喜歡這電影。

於是那天我在香港,明明有眾多選擇,《愛麗絲夢幻仙境3D》、《不赦島》、《拆彈雄心》、《天生不是寶貝》、《歲月神偷》……我還是選擇了《單身男人》(其中一個原因也是這一齣較少人看,可以買到較好的位置)。

電影我覺得還滿不錯嘛,可是愛人卻極度不滿(如果想知他有多不滿就按此吧。)

回家認真看回每一篇讚《單身男人》的文章,發現全部都是女生,我於是對愛人說,也許,每個女生都希望遇到一個這樣情深的人。愛人說,他是同性戀者喎。我說,重點是他的情深,不是他的性取向。

因為這樣,我不敢向每一位推薦這齣電影,不過,個人來說還是喜歡那個意境。也許,這電影本身就是我喜歡的題材。

愛人死了,活著的人如何活下去呢?(這樣的題材我不知寫過多少了,而且還是想寫下去。)

所以,就算電影單調,我還是接受得到。

事實上,這電影只是講述一天,就算有回憶片段,但不多,所以的而且確是單調的,但這一天不是任何的一天,這一天是男主角打算自殺的一天。



(紫色部分含有劇情)

男主角在情人意外離世的八個月之後的這一天,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他跟情人一起十六了,可是在六十年代,同性戀還未被認同,因此他被拒出席情人的喪禮。

這八個月以來,他每天最痛苦的時刻就是醒過來的一刻,當他意識到他還活著,而情人卻永遠離去了,這個想法令他痛不欲生。清醒的每一刻,他都想起跟情人相處的點點滴滴。

八個月過去了,他無法停止對情人的思念,也無法想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於是他冷靜地決定結束生命。在這一天,他細心欣賞身邊的一事一物,他感謝替他清潔的工人,他讚美學校的同事。因為是最後一天,過了這天便再無機會。他整理好辦公室,他寫好遺書,連喪禮穿甚麼也準備好了……



電影只講男主角在這天的經歷,跟學生聊天,遇到“艷遇”,與舊情人聚舊,這跟許多個平凡日子也許並無分別,但這卻是他決定自殺的一天,所遇到的一切自然變得不無意義。

活著而沒有意義的每分每秒,都是淡色調粗微粒慢鏡頭,只有在回憶片段時才稍稍有點色彩,但那依然帶著哀傷。在情人離去以後,所有的回憶原來都帶著痛。電影後期顏色越見溫潤,襯托著主角內心的情感。

雖然電影刻劃男主角與情人之間的感情不夠深刻,但不難投入主角的情感。只要想一想與你相愛十六年的人遽然離世,曾經天天共對的地方,現在都伴隨著痛苦的思憶。活著到底為甚麼?在你離去的那一秒起,早已失去所有意義。想到這裏,自然就能體會主角的傷痛。



體會到傷痛以後,就自然能體諒這一天的沉重、沉悶。因為帶著這樣的心情,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沉悶無趣。縱使我得承認,電影偶有悶場出現,但我們日常生活也常常有悶場吧。(哎呀,我這樣說明顯是幫到出面,因為電影應該是生活的濃縮嘛)一個生無可戀的人,對甚麼也提不起勁,只是生活處處有驚喜,常常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有些事情,逃不過避不開,強求不得,揮去不能。

這是導演Tom Ford的處男作,他在時裝設計的成就已為人熟識,作為電影初哥,他同樣要拍出極致的美感,因此從美術、攝影、構圖到陳設都極具美感,優雅流麗,簡單悅目,更別說電影中人的服裝了。



最後不得不說,男主角Colin Firth演得超讚。我之前只看過他在《BJ單身日記》的演出,覺得他的奶油味很重,一點也不喜歡他。可是他在這齣戲演一個一絲不苟、情深沉鬱的男人,看得人心痛極了。



PS. 還有這個男生Nicholas Hoult,是當年《單身插班生》(About a boy)那個小男生。都長這麼大了,我還經常想著重溫《單身插班生》呢。

--------------------------------------------------------------


官方故事大綱:

故事講述一個痛失多年伴侶,無法面對將來的男人在自殺前最後二十四小時的人生體驗。道出了每個人曾經遇到的問題面對生離死別,沉溺過去或是活在當下,才是最好的療傷工具?

大學教授George(哥連費夫飾演)在過去八個月都不想夢醒,只因他對現世充滿恐懼痛失了共處十六年的伴侶,沉溺著過去回憶,不能面對自己的未來。交集於迷失與痛苦之間,George發現唯一的自救方法就是了結餘生。手槍與子彈已經準備,亦安排好與知己Charley(茱莉安摩爾飾) 共進最後晚?#92;。當George正步向死亡之路,一位經常留意他,卻似遠還近的人突然出現,遭遇令George意想不到…….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3/17/2010

淇淇!!!妳來這喇~~

我也很喜歡這部~~不過一樣不敢推薦朋友哎~~時間關係紫色部份晚點再來看~~~~

BLOGGER是個好地方~~~XDD

3/17/2010

ZO:

我來這邊一段時間啦,這邊自由度大很多嘛,雖然我還沒放棄Yahoo那邊

我發現這齣戲幾乎女人都喜歡喎,同性戀都啱,直男就不喜歡,唔知點解

這電影節奏慢,推薦給別人怕會被扁

3/20/2010

來看完了...我真不覺得有悶場呢...但得承認隔壁的老先生不斷轉動作及大聲"唉"了兩次...XDD

我有時也會想重看About a boy, 好奇特的小孩~~~~F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