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3

《清潔小小姐》:儘管人生一團糟

0








《清潔小小姐》(Sunshine Cleaning)的意外驚喜是,女主角原來是Amy Adam,我開碟之前完全不知道由她主演。我看過Amy Adam的《魔法奇緣》和《聖訴》,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所以說,我看《清潔小小姐》不是為了演員,而是為了電影有趣的設定。

甚麼設定?就是女主角負責清潔凶案現場。

這樣的職業好像從未在其他電影看過,而且我變態地對凶案有情意結嘛。

故事並不複雜,就是說一個單親媽媽人到中年一事無成,為了賺錢讓兒子入讀私校,於是與妹妹一起開始清潔凶案現場,賺取比一般清潔更高的收入。



當然,有收入便得有付出,所以她們得忍受凶案現場的血肉橫飛、臭氣沖天。死者可能被殺,可能自殺,也可能死後腐爛才被發現。她們無意介入別人的生活,但是收拾著一個又一個死者遺下的殘局,她們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最初她們甚麼也不懂(這可跟一般清潔大大不同啊),但要做下去就必須配備齊全、努力學習。

這是厭惡性工作啊,如果有更好的選擇,她們大概不會入行吧。



(注意:紫色部分涉及劇情)

女主角曾經是風頭躉,中學時是啦啦隊隊長,更有一個有型俊朗的情人,成為女同學妒嫉的目標。可是時日過去,她早已不再是風頭躉,她有一個八歲的兒子,可是她沒有丈夫,她跟舊情人藕斷絲連,但她心知肚明她永遠不會得到這個男人。她做著清潔女工的工作,兒子屢被學校投訴,父親一心發達,妹妹不思進取,人生到底有沒有可能出現轉機?

清潔凶案現場儘管怪異,卻讓她從中得到滿足感,既可以賺到錢,也讓她找到自己的事業,而且這不是毫無意義的工作,將凶案現場清潔得像從沒發生過慘劇,對死者家人來說是一帖安慰劑。

就在一切似乎越來越美好的時候,一個決定令她的生活再次變回一團糟。儘管如此,生活還是得繼續下去。



《清潔小小姐》拍得平實,沒有甚麼花巧,也因此沒有甚麼高潮,但是這樣更貼近真實的人生。

真實的人生就是沒有太多戲劇衝突,只有一個又一個選擇,然後在作出選擇之後聽任上天的安排。有時一切都盡在掌握之中,有時上天卻給你極大的考驗。能否克服,端看個人修為,只是在此時切忌埋怨作錯決定。因為沒有一個決定是錯誤的。



最喜歡女主角常常在遇到挫敗或失去自信時對自己說:I am strong, I am powerful, I am the winner.

每個人的人生也有高低起跌,再糟糕的人生依然不失希望。唯有先自我振作,才能迎接人生更多的考驗。

人生不是一場比賽,沒有勝敗之分,未到終點始終有機會扭轉局面。

---------------------------------------------------------------

官方故事大綱:

露絲 (愛美雅當絲) 年輕時是啦啦隊隊長,現在年過三十的她是位當清潔女傭的單親媽媽,唯一心願就想改善自己及八歲兒子奧斯卡 (Jason Spevack)的生活。她與中學舊情人兼有婦之夫Mac (史提夫薩恩) 有染,夢想是考取地產經記牌照。

露絲的妹妹諾娜 (艾美莉賓特) 生活毫無方向,依然與老父同住的她剛被工作的餐廳辭退,每天抽大麻和與男人上床消磨時間。父親祖 (亞倫雅堅) 一生想盡辦法發大達,最近他的新舉動是於車上賣爆谷。

奧斯卡在校內因行為古怪而惹上麻煩,露絲遂決定讓他轉讀私校。但以她低微的薪水絕對不夠支付學費;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她從當警察的阿麥身上得知清潔案發現場是個不錯的賺錢門路。露絲說服諾娜幫她,於是兩姊妹便開始負責清潔所有自殺或罪案案發現場。

雖然工作有時令人厭惡不安,露絲和諾娜在一位清潔用品店店員雲斯頓 (Clifton Collins Jr.)的幫忙下,努力做這門生意,還辦得有聲有色...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