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7

《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現代愛情寶典

2







說過了,我沒甚麼耐性看散文集,不過奇怪,我倒是會看報章的專欄文章(不過許多篇都是看了兩行就放棄,時間有限啊)。
結論大概是,寫得好的,題材吸引到我的,我才願意追看下去。
之前也介紹過,我有看卓韻芝的散文系列,今次她推出愛情系列,以《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作為頭炮,個人認為比散文系列更吸引。
也許,愛情這個題材真是永恆的。即使我這種早已不用在愛河裏尋尋覓覓的,還是很容易被這個題材吸引住,一篇一篇追看下去,還緊張過追小說。
卓韻芝是一個很聰明很聰明的人,你看她的文章,那份邏輯性真的很強,用很淺白的文字講很深的道理,雅俗共賞,既不會嚇怕後生仔,又不失內涵,而且她的文字年輕(甚麼?文字也有分年齡嗎?嗯,有的)、語調輕鬆,最重要是內容有時代感,你看著看著,忽然覺得自己年輕起來。
這次寫的愛情系列,開宗明義以愛情為主題,共分三個章節,分別是:
一、亻她 亻她 
二、亻她 不愛亻她 
三、亻她 亻她 
(卓韻芝創了一個新字──亻她 ,指他/她,不想指明是甚麼性別。)
第一章就是說戀人相愛時的種種,諸如BB話(即是面對情人時喊對方的暱稱,通常是BB豬豬、BB……之類)、投訴策略、相愛的化學作用等,甜蜜也需要一點點提示,讓你愛得更精明。
此章重點推介:《文字遊戲》,這篇教你將傳短信變成遊戲,只要你的戀人未看過這篇文章,而你又照著她教的方法send SMS給對戶來表示你的掛念,保證冧死對方。
第二章顧名思議,對方不愛你了,死纏爛打也沒有用,及早發現真相,還自己最可貴的自由。
此章重點推介:《日誌尚未完結》,無可否認,每次戀愛我們都希望是對方的最後,可是看透了一點──對方的日誌尚未完結,我們可能只是對方部落格內的數篇文章,然後對方遇上其他人,我們漸漸成為較舊的文章……我們的人生永遠有新的一頁,看得開,反而容易成就精彩的網誌。
第三章講男講女,中性一點,也更客觀講述男女之間的種種,例如港女問題、中女堰塞湖、鹹濕等等。
此章重點推介:《有妳的地方》,這一篇不是卓韻芝的文章,而是她的男人MJ替她寫的專欄文章,其實也可說是情信吧。甜到漏。
《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一書可以說是現代愛情寶典,有教你如何愛得更甜蜜,也有教你從失戀之中清醒過來,其實不止愛情,還有一些人生哲學。信我,真的好看。
書名:《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
作者:卓韻芝
出版:明窗出版社
日期:20102月初版
--------------------------------------------------------
官方簡介:(其實是其中一篇文章的摘要)
什麼是放手呢?你不愛一個人了,這不叫放手,這叫做放棄;
  你移情別戀了,這也不叫放手,這叫做淘汰;
  你覺得很悶所以分手,這也不叫放手,最多只叫轉身走。
  相反,愛一個人,但發現(無論如何還是)相處不來,唯有分開,這才叫做放手。
  又或,愛一個人,但明白對方已經不愛自己了,唯有忍痛退出,也叫做放手。
  「放手」一詞,往往包含戚然與無奈。
  我見過有人不停哀求對方回來,無所不用其極,
  電話日打夜打、電郵日傳夜傳、巴結朋友、喊生喊死,
  我知道,她一定很愛他,只是她還是未明白,有時,
  愛就是要學會放手。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6/10/2011

可能我先看她在英國留學時寫成的那兩本, 那兩本文筆始精煉, 加上異國文化沖擊開了眼界, 真的很好看! 所以, 這一本, 比那兩本早, 我覺得OK咋.

6/10/2011

Jules
英國那兩本我還未睇,不過老公都話好好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