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7

《人間異色之感官胡亂推理事件簿》:胡亂得超級過癮

2







我想說,這本小說好好看啊,好幾次也在大庭廣眾笑出聲來。
不過,我不敢擔保你會喜歡。
或者說,我覺得大部份慣了看言情小說的人都會頂不順,劇情絕對不會照著你所以為的走向,事實上,你根本不會想像得到下一節會發生甚麼事。
竟然會有人寫這樣的小說,過癮得無話可說。
成英姝真是一個很奇妙的作家,奇妙在她一出道就她早期的創作如《公主徹夜未眠》、《人類不宜飛行》已經創意十足,成熟好玩,而之後的創作更常有出人意表的改變,好像有推理的《無伴奏安魂曲》、抒情浪漫的《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暴力的《地獄門》,然後有描述雙性人的《男妲》,而最新的《人間異色之感官胡亂推理事件簿》又回復早期的嘲諷生猛、出人意表。
出人意表不單是指劇情發展,還指書中的每一個角色、每一種關係,甚至每一句對白。書中時有驚喜,實在不得不佩服作者可以創作出這樣的作品。
單看書名就已夠莫名其妙了,但這的確包含感官刺激以及胡亂推理的元素,要將之歸類實在不易。
小說講述幾路人馬各自來到一座杳無人煙的旅館。
l 先有一個自命不凡的中年作家帶著一個敢作敢為的酒家女;
l 又有一個死過翻了一半生的大學生,以及滿腦子色情念頭的處男大學生;
l 然後有一對視世間規矩如無物的男女,他們遊戲人間,對甚麼也不在乎;
l 還有一個企圖勾引大學教授以圖取得考試合格的女學生,當然還少不得那個嚴肅古怪的大學教授。
l 別忘了,這旅館的老闆也是神秘莫測。
這些主要人物被暴風雨困於旅館之中,而旅館的閣樓有一對男女陳屍於血泊之中……(咦,很典型的本格推理小說格局喎。)
錯了錯了,書名早就說了,這不是本格推理,是胡亂推理。
所以,推理不是重點。(讀者也千萬別視此為重點)
那重點是甚麼?
作者在後記說:“我寫這本書的出發點,確實想鋪陳的就是持不同看待生命角度的人,如何感受自己活的意義。”
對對對,雖然此書的情節爆笑胡鬧,嘲諷尖銳,過癮好玩,但是書中不乏認真的思考,能否得到啟發是讀者個人問題,但這絕對不是一本言而無物的小說。
看到最後,劇情發展早已不重要,雖然某些劇情真的很好笑,常常估不到竟然可以這樣發展,就像在看一齣瘋狂的舞台劇,那些角色好像隨時會跳到你面前,跟你說:Surprise
你準備好迎接Surprise沒有?記著,這不是一本通俗小說,你可能會大罵根本就看不明白,但你也可能跟我一樣愛不釋手。端看你的接受能力吧。
書名:人間異色之感官胡亂推理事件簿
作者:成英姝
出版:九歌
日期:20102月初版
PS. 書中一個主要角色叫做“夢雲”,說來別笑,我的第一個筆名就是“夢雲”,只用了一段很短的時間,後來無意中發現東方日報有一個叫“夢雲”的作者在寫鹹故,嘩,嚇得我,以後碰也沒碰過這名字。
-------------------------------------------------------
官方故事大綱:
一座座落在深山的神秘旅館,一群各懷鬼胎來到此地的人,一宗離奇詭譎命案,挑起前所未有的嶄新推理方式!感官的耙梳,哲學的思辯,靈異知覺的考驗;德高望重戀母教授、清純刁鑽女大學生、多愁善感知名(遠目)作家、自認空谷幽蘭風情酒家女,海角七號政治正確(誤)紀錄片拍攝者,各自使出渾身解數的鬥智競賽,九拐十八彎的羅生門,真相究竟越近還是越遠……
  才女作家成英姝,以黑色幽默筆觸,藉由一場錯綜複雜的胡亂自我追尋旅程與暴風雨夜的推理大亂鬥,各種既超現實又寫實的人物躍然栩栩如生,令人拍案叫絕。曲折意外的故事發展,信手拈來尖銳諷刺當今社會現象,但在各種令人驚嘆的荒誕場景與捧腹情節中,闡述抱持不同角度看待生命的人,如何感受自己還活著的意義!
本書特色
  ★本格派(?)完全不負責任推理,驚悚哲學系(有這種東西?)小說,無俚頭感官世界冒險!
  ★一宗命案,一群對人生既期待又懷疑的人,意想不到的答案!
  ★作家成英姝最尖銳、諷刺、戲謔的長篇小說!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3/27/2010

《似笑那樣遠,如吻這樣近》

blog名係咪取材自這書

3/27/2010

係,給看穿了。
這是我最喜愛的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