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19

《隔代廚神》:堅持總是美麗的

0







大概是看了《穿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後,開始對Meryl Streep的電影有興趣,加上她在《聖訴》(Doubt)的好拍擋Amy Adams,因此對《隔代廚神》(Julie & Julia)產生興趣。

顧名思義,《隔代廚神》就是講兩代廚神的故事,不過我對烹飪毫無興趣,但電影又涉及寫Blog,頓時變得不一樣。

故事很簡單,講述兩個女廚神改變人生的經歷。先是40年代一個美國女人Julia如何由烚蛋也不懂,到學會大師級的法國料理,到出烹飪書教美國人煮美國菜,再在電視節目中教煮餸。

另一部分則是2002年,當時Blog剛剛興起。一個放棄了作家夢的平凡美國女子,下定決心改變總是半途而廢的人生。於是,她決定在365天內,煮出Julia食譜中的524道菜式,並將這個過程在Blog上記載。

老實說,電影不怎麼出色,尤其是Meryl Streep的部分,她經常Natural High的表現令我看得有點厭煩。也許真人是這樣吧,美國觀眾可能十分受落,但對於不認識那個廚神的觀眾,就會覺得這個女人事無大小總是大呼小叫,真教人受不了。

然而,Amy Adams那一段我又覺得很好看喎。一個一事無成的女子,每天上班接聽充滿怨氣的投訴電話,唯一令她快樂的就是下班後在廚房煮菜的時候,所有事情都在她掌握之中。然後有一天,她發現了一本食譜,驚為天人,並且決定要在365天內完成食譜中524道菜式。與此同時,她決定寫Blog,但不知道寫甚麼內容,於是就將煮菜這個任務寫在Blog中。

開始的時候,一個讀者也沒有,她開始疑惑,究竟有人在看嗎?她的媽媽指責她浪費時間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但她堅持著,終於,讀者越來越多,但與此同時,她沉迷於煮菜和寫Blog,卻令她和丈夫的關係越來越僵,她的心情總是大起大落…...當然,最後她克服所有困難,獲得賞識成功出書,完成最大的夢想。

我會覺得這一段特別好看,是因為我也有過一段沉迷寫Blog的日子。雖然說現在我還是常常寫,但心態顯然不同了。可能因為我在現實中難找人分享吧,所以當在網絡上遇見眾多知音,隨即大感痛快,欲罷不能。

想一想,我們的人生有多少是半途而廢的?有多少可以堅持到最後?堅持總是美麗的,即使最後未必能獲得成功,但單是堅持這一點,就能開出美麗的花朵。我們都喜歡看到堅持然後成功的故事,當然現實中不是每一個人也會成功,不過同樣地,不是每一個人也能堅持下去。

這電影其實沒甚麼突破之處,沒有跌宕的劇情,也沒有令人感動的地方。縱使我不覺得難看,但也不會推薦就是。

PS. 原來戲中Meryl Streep的丈夫是她在《穿Prada的惡魔》的拍擋,特別有親切感,不過Meryl Streep明顯較戲中的丈夫高大,看起來硬是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PPS. 如果我沒有弄錯,那個Blog由始至終只有文字,沒有食物的照片。嗯,為甚麼這樣也能夠吸引這麼多人呢?也許,文字的功力勝過食物的照片吧。
------------------------------------------------------

官方故事大綱:
《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根據兩段真人真事改編,由梅麗史翠普及愛美雅當絲領銜主演,講述兩個相隔半個世紀的女廚神,如何透過同一本食譜、同一樣的大無畏精神,烹調出她們的精彩人生。

茱莉亞查特(梅麗史翠普 )40年代一位家傳戶曉的美國女廚師,成名前她只是個跟隨丈夫到法國巴黎定居的小女人,但不甘平凡的她決定幹一番事業,以出色的廚藝加上大無畏精神,出烹飪書、上電視教煮餸,成為廣受觀眾愛戴的一代廚神。

相隔半世紀,年近三十的中女茱莉鮑維爾(愛美雅當絲 ),眼見身邊好友個個出人頭地但自己就事業無成,於是誓要來個谷底反彈,展開了一個有點神經質的翻身計劃:365天內根據茱莉亞查特的烹飪書《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食譜烹調524個菜式,再於網誌撰寫經驗和心得,說不定可以一舉成名,成為另一位廚神!

茱莉在支持及反對聲中,堅定不移地要完成這一年大計,從成與敗、笑與淚當中汲取寶貴經驗,最後發現人生中最大的成就,原來不一定是名與利,而是能與最愛的人共享生命中的每一頓美點……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