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27

寫在《小心愛》完稿翌日

0






首先報告一個好消息,我已經完成了不可能任務之一。
我的第一部非連載長篇小說《小心愛》昨晚完稿啦(前天愛人才告訴我,原來Twins有一首歌叫做《小心愛》,噢,又用了別人的歌名,其實當初改名是脫胎自日本電影《小心惡警》呢,想不到吧,嘻嘻)。
別問我《小心愛》是甚麼類型的小說,我自己也弄不清楚,嗯,當然有愛情啦,但又有點變態,又有點推理,又有點講命理,又有點講寫作,(咦,當各樣也有一點點,也就是甚麼也不是啦)
去年十一月中開始寫,本來想在十二月完稿,後來延到二月,最終拖到四月才能完稿。十萬八千字,寫了半年,不知道算快還是慢(最快的時候我大概一天可以寫八千字,最慢可以只寫兩行)。
《小心愛》的主題是命中注定與自由意志。我想,兩者我也相信吧。這是我第一次有如此明確主題的小說(以前寫的小說都是為了玩橋段,可以完全沒有主題),雖然不知道完成品是否真的達到我想表達的東西。事實上,完成品跟我想像的還有出入,這就是力有不逮吧。
縱使如此,我還是相信,這是我寫得最好的一部小說(這是與自己相比啊),因為裏面幾乎將我的所有想法都寫了出來,包括對寫作、對生存、對死亡、對做夢、對靈魂、對愛情、對因果、對命運、對緣分、對快樂、對永遠、對靈魂伴侶……(寫得多不代表寫得好,那純粹是個人看法啊)
於是,寫完了《小心愛》,我覺得整個人也很乾,甚麼也想不出來了,甚至已經可以肯定,我短期內不可能寫出比這部更好的小說。
偏偏,我接下來要面對不可能的任務之二──在六月前寫成另一個八萬字的小說。而我甚至連主題也未想到。
哈,正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希望有奇蹟出現啦。
--------------------------------------------------------------------------------------------
經過多天閉關之後,我今天終於出關啦。
可惜有半天是為了中了毒的電腦。好可憐啊!
---------------------------------------------------------------------------------------
哎,忘了告訴大家,我以《小心愛》來圓一個十二年的夢──參加一個台灣的小說比賽。
我由讀大學開始想參加,每次也寫不出作品來,現在終於完成了(雖然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想過以此來參加這個比賽)。
我的目標就只是能夠完成小說、參加比賽。我可以肯定地說,我不可能贏得這個面向全球的比賽,連入圍也沒想過,所以現在我的目標已經達成,應該好好慶祝一番。
以前我一直說二十五歲前要衝出澳門,二十五歲過了,我總算在三十歲前踏出了這一步,雖然那還不可以算是真的衝出澳門,不過,心滿意足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