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28

《艷屍案中案》:原來都不過如此

0








一直覺得查案電影很難拍得好看,近年的經典有《沉默的羔羊》、《七宗罪》等,其他同類電影不是不好看,但就是無法讓人看完後有大為震撼的感覺。《艷屍案中案》(The Black Dahlia)也屬此類吧,不過不失,總之看完以後印象不會太深刻。

吸引我買《艷屍案中案》的原因是想看怎樣查一宗艷屍案,可是電影跟我的預期有一點出入,因為比起查案,電影似乎更為側重兩位男主角的一段兄弟情。於是電影的前半段都是描述男主角的警探生涯,中段才出現這宗艷屍案,懸疑是懸疑,但是查案過程不夠緊湊,與我想看的有落差。

《艷屍案中案》一開始就是描述兩位男主角如何由惺惺相惜成為好友,二人一起查案,本來合作無間,可是漸漸出現分歧,亦因而帶出兩者不同的價值觀。電影的重點在於此兩人關係的轉折,艷屍案只是其中一單案件,雖然由此帶出案中有案,但是始終未能營造深刻的效果。

這是《職業特工隊》導演白賴仁迪龐馬的作品,導演手法不容置疑,影像強勁,開頭的拳擊比賽,中段的槍戰和尾段男主角好友被殺一段,也拍出凌厲的影像,可惜駕馭故事的能力卻稍弱,令劇情平淡,不夠峰迴路轉。

於是,當謎底揭開,觀眾大概只會說:哦,原來如此。原來都不過如此,難以做成震撼。無法令人覺得震撼,可能就是電影不能成為經典的原因吧。

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希拉莉絲韻(Hilary Swank)絕對演出精彩。之前看她在《沒哭聲的抉擇》中演扮男人的女生,當時的演出已為她帶來影后,如今她扮演風情萬種的有錢女,比另一位女主角史嘉莉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更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不愧為兩屆影后。

關於這宗艷屍案的真人真事報導:http://www.underworldtales.com/dahlia.htm
--------------------------------------------------------------------------------

官方故事大綱:
改編自《幕後嫌疑犯》舉世著名犯罪小說作家占士奧特洛的暢銷驚慄小說,故事源於美國荷里活一宗極度震憾的真人真事血殺案。四十年代的洛杉磯,一名剛冒起的人氣美艷女星伊莉莎被肢解後曝屍公路旁,生前曾遭嚴重凌虐,死狀慘不忍睹,令人不寒而慄──由於她伏屍狀態是一把烏黑長髮呈放射狀散開,像一朵盛開的黑色牡丹花,所以此案被人稱為“The Black Dahlia”。兩名情如兄弟的警探杜威及力蘭奉命調查此案,他們努力著眼於伊莉莎伯的過去,希望能尋找到任何破案的線索。然這宗兇殘的謀殺案似乎超出他們想像……此時,杜威發現女友姬莉竟與伊的死因扯上關係,同時間又禁不住迷上了身份顯赫的瑪德蓮。迷霧般的真相與線索糾纏一起,撲朔迷離,案中有案,讓杜威分不清楚現實與虛幻之間……
---------------------------------------------------------------------------------------------

官方小說簡介:
一九四七年一月十五日,洛杉磯雷莫公園,三十九街與諾頓大道交叉口,一具慘遭殺害的美麗女性,開啟了當年加州史上最大的搜捕行動,並改變了這群人的命運。
我,杜萊特.「大牙」.布雷徹,擁有三十六連勝傲人紀錄的前輕重量級拳擊手,服務於洛杉磯市警局。 我不認識生前的她。對我而言,她透過其他人而存在,存在於她的死亡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我往回追溯,重建出的她是個可憐的小女孩,真希望我可以讓她成為調查報告裡言簡意賅的字詞,但她不會希望落到這個下場,她會希望全都讓世人知悉。既然我虧欠她很多,又是唯一知道整個故事來龍去脈的人,於是我動筆寫下這部回憶錄。但在「大理花」出現之前,先有搭檔生涯,以及在洛杉磯市警局工作的點點滴滴,也因此認識了李蘭.布蘭查與凱依.蕾克。原以為我們的愛與友誼能長長久久維繫下去,當「黑色大理花」事件發生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看小說簡介,竟然覺得比電影更吸引,哈,我還是喜歡小說的魅力吧)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