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1

《天行者》:還人心願,如還己心願

0







由阮世生編導的《天行者》在上映時似乎沒引起太大的迴響,甚至有些觀眾評之為“垃圾”,但是我卻覺得很好看,至少個人認為,不會比《門徒》差。

《天行者》一開場就先介紹各路人馬(出場次序或有不同):

1. 鄭伊健飾演的過氣大佬出獄

2. 張智霖飾演的律師收到他的電話即興奮的相約見面

3. 葛文輝飾演的周刊總編為鄭伊健大做文章

4. 黎耀祥飾演的小職員一收到短訊即時辭職

5. 警方派方中信飾演的警司成立特別小組

6. 黑幫中人對鄭伊健的回歸議論紛紛,黑幫頭子狄龍不置可否

7. 黑幫新勢力馮德倫為保自己的手下與人發生衝突

……

當所有線還沒有連在一起時,觀眾可能會看得一頭霧水,甚至因而欠缺耐性,大罵劇情故弄玄虛,但是我卻看得十分過癮。

到底鄭伊健在籌劃甚麼?他強勢回歸的意義何在?

懸念起,然後矛盾頓生。

鄭伊健回歸,警方認定他必有搞作,於是設立特別小組緊釘著他。

鄭伊健高調做善事,黑幫中人認為他忘本,狄龍這個黑幫頭目於是半公半私的跟他見面。

馮德倫自恃為新勢力,對眾人把焦點放在鄭伊健身上心生不忿,更因為鄭伊健不把他放在眼內而立心報仇。

這是一部充滿矛盾和衝突的電影,張力十足,唯一美中不足是結尾出現乏力的感覺,完全沒解釋鄭伊健強勢回歸的目的是甚麼,我們都知道他已徹底改變,甚至有助人的決心,可是他到底想幹甚麼呢?這裏完全沒有交代,可以視為供觀眾自由想像的空間,也可視為是失控的一種吧。


《天行者》要帶出一些訊息不少,包括在片中一再強調的“還人心願,如還己心願”。

每人都有一些心願吧,自己的未必即時能實現,如果可以助人達成心願,何樂而不為呢?有時幫了別人,縱使是一件小事,但是自己得到的快樂,卻可能是前所未有的。最近在想,我們常常聽到行善積德可化解惡運,原理在哪裏?我相信一切皆有因果,倘惡運是果,則事前必有其因(雖然我們未必知道此因何時種下),但是當我們行善時,便會種下新的因果,因而有機會扭轉本來的惡果。很玄吧?嘻嘻,信不信因果也好,行善積德一定不會錯。


還有,鄭伊健作最後一戰前說:“要救,就救還可以救的。”

有時我們會為已經發生了事懊悔不已,甚至一蹶不振,但是與其沉溺在不能改變的事實之中,倒不如深呼吸一下,打醒精神重新振作,向未成定局的事情入手,說不定真能扭轉命運呢。

結局雖然說教味重,但也不至於過份破壞此片的格局。《天行者》到最後強調的,竟然是知識改變命運。呵呵,還是乖乖多讀點書吧。
---------------------------------------------------------------------------------------

官方故事大綱:
宋國明〔方中信飾演〕警司,剛剛從美國受訓回港,他的新任務便是成立「特別小組」,帶領手下許尚基〔吳嘉龍飾演〕進行一連串的行動及調查……
宋主要針對曾經叱吒風雲的人物---葉秋〔鄭伊健飾演〕和新一代勢力人物---鬼仔〔馮德倫飾演〕……葉秋剛剛在泰國坐完八年監,得到博士(胡靜飾演)的幫助,回港後,決定洗心革面,葉秋招攬了一班法律界、財經界、出版界精英做他的幕僚,進行企業鴻圖,但是,宋國明深信葉秋只不過是用商業來包裝不良的活動,他終會露出狐狸尾巴……
另一方面,鬼仔擔心葉秋的勢力越來越大,終會威脅到他的利益,鬼仔處心積慮要向葉秋挑戰!雄哥〔狄龍飾演〕亦無法控制局面,宋國明見葉秋和鬼仔這兩股勢力蠢蠢欲動,日夜監視葉秋和鬼仔,希望抓到確實的罪證,將他們一網成擒……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