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7

《黃昏清兵衛》:這樣的男人,這樣的遺憾

0







因為想看木村拓哉,所以想看《武士的一分》;因為想看《武士的一分》,所以先看《黃昏清兵衛》。

這是一齣口碑極佳的日本電影,大家都說是三部曲中最好看的一齣(第一部曲是《黃昏清兵衛》,第二部曲是《隱劍鬼爪》,第三部曲是《武士的一分》)。

我對日本武士片的興趣從來不大,反正就不是我那杯茶。但看《黃昏清兵衛》仍然看得津津有味。

《黃昏清兵衛》的男主角是一個薪俸只有五十石的低級武士,他因為喪妻,所以每天黃昏得趕回家照顧年邁母親和一對年幼女兒。由於他從來不參與同僚間的聚會,故被戲謔為“黃昏清兵衛”。

因為家貧,他得賣了家傳寶刀才能替妻子辦理喪事;因為家貧,所以他每天晚上還得在家裏做些小活來賺取外快;也因為家貧,所以他沒錢到澡堂洗澡,以致滿身邋遢,還帶著臭味。

儘管生活潦倒,但他從來不覺得自卑,每天還是過著規律的生活。他鼓勵女兒讀書認字,侍奉不認得自己的母親,積極投入工作,拒絕舅公為他安排續弦。他的朋友遇到麻煩,他仗義替他決鬥。

這樣的男人,會引起你的唾棄還是憐憫?

這樣的男人,重遇青梅竹馬的好友,縱使雙方均有好感,但礙於自憐身世,因此未敢接受對方的愛意。直至他不得不接受一個死亡任務,他才驚訝於所謂身份財富,統統不值一提,在生死關頭方認清真愛不可擋。到底會不會為時已晚呢?

男主角總是默默地做好自己的本份,身為臣子的,身為兒子的,身為父親的,身為朋友的。他從沒奢求甚麼,只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的活下去。所以縱使他身懷絕技,卻從不展露出來。然而,這樣的低調並沒有換來長久的安逸。生於亂世的男主角,適逢時代巨變,命運已不再掌握在自己手裏。

一切都是身不由己。正所謂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於是他不得不奉命執行處決任務,縱使這是九死一生的任務。

通過《黃昏清兵衛》,我們看到時代的變遷,縱使身懷絕世本領,還是敵不過歷史的洪流吧。

最後,我們或許會為黃昏清兵衛而感嘆命運的無情,但他從沒抱怨過半句。

別人眼中他是不幸的,但是對他來說,他卻是不可多得的幸運兒。
 
我甚麼時候才可以有這份樂觀?
-------------------------------------------------------------------------------------------

官方故事大綱:
井口(真田廣之)是一名職位低微的武士,妻子病逝,留下兩名稚女萱野和以登。清兵衛身兼母職,每天工作完畢後都立刻趕著回家照顧女兒,從不與其他武士往飲酒作樂,故被同僚戲稱為“黃昏清兵衛”,多少有點瞧不起他的意思。

清兵衛重遇青梅竹馬的好友沼倫之丞,得悉他的妹妹朋江(宮澤里惠)剛與橫蠻粗暴的丈夫甲田豐太郎離異。未幾,朋江常往訪清兵衛家,代他照顧女兒和母親,來不少蜚言蜚語。一天,清兵衛送朋江回家,被豐太郎挑釁著要與他決鬥。決戰那天,清兵衛以一柄木劍擊敗了使利劍的豐太郎。這件事迅速被傳遍全城。倫之丞建議清兵衛迎娶朋江,清兵衛自覺社會地位卑微,拒絕了他的好意。朋江自此也絕跡於清兵衛家。

未幾,幕府內的各藩主內閧攻訐。清兵衛被派處決一名叛變的武士余吾善石衛門,被迫接下任務。他寅夜央請朋友替他整理髮髻,並向他表白愛意。“我答應此行必定勝利而還,”清兵衛說:“我回來後請嫁給我。”但可惜太遲了,朋友在數天前剛答應了某人的提親。清兵衛尷尬地收回示愛的說話,黯然出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