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23

《穿Prada的惡魔》:世上的另一個我

, 0







雖然一直知道《穿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好看,但是看之前還是不敢寄以厚望。畢竟,這樣的故事新鮮感不大,但看後還是感到驚喜。
電影節奏明快,幾乎沒有多餘的場口,起承轉合自然流暢,可說絕對沒有冷場。而且無論你的工作環境如何,相信只要你曾經打工,就一定會有共鳴,而且這種共鳴,還不是一般的共鳴,而是令你拍爛手掌的共鳴。

我們都曾經投訴過老闆難以侍候吧?朝令夕改、奄尖聲悶、只會批評不懂讚賞、老將不滿意掛在嘴邊,但永遠講不清自己想怎樣、總是要求不可能的任務……
總之,老闆永遠有不是之處,但是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又是不是一個好下屬呢?

(注意:內容涉及劇情啊)
電影中的女主角剛剛大學畢業,理想是做一個出色的女記者,可是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最後竟然誤打誤撞當了時裝界大家姐裴美蘭的助手。這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因為只要曾經侍奉她,將來要到哪裏工作都不成問題。而且最重要的是,她是這界別的大家姐,如果想在這行別立足,不跟她還跟誰?
然而,女主角從不認為自己屬於這個界別。她不好打扮,對名牌嗤之以鼻,面對同事的冷言冷語可以不當一回事。面對難以侍候的上司和不理想的薪酬,她一心只想苦撐一年,然後才往外闖。
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她工作的宗旨就是按本子辦事,總之上司吩咐甚麼便做甚麼。然而,雖然她自問已經盡力而為,但上司還是諸多不滿。她於是向同事訴苦,為甚麼上司總是不滿她的工作呢?無論她做得多好也得不到一句讚賞,但是稍有差池便罵個狗血淋頭。
她原本以為同事會安慰她,可是反而被指責她沒有盡心盡力。當所有人都夢寐以求做這份工作,她卻一直認為自己是屈就。縱使如何不願意,她也算是入了行,既然入了行,就不能抗拒這份工作,將一切當作事不關己。

想想也有道理,公司明明有錢請我們工作,做得好是本份,為甚麼要讚賞呢?
女主角給點醒後,自此改變自己,首先從衣著入手,一改老套的打扮,穿著入時,但更重要的是,她連工作態度也改變了。不但做好自己本份,老闆還未要求的,她也先準備好了。這令老闆另眼相看,投以信任一票。
得到信任後自然委以重任,所謂能者多勞。於是工作越來越多,而且永遠沒有下班時間。那也意味著私人時間越來越少,跟親友相處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我總是想,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份,儘管那可能佔據著生活的大部份時間,但是卻不可能是全部。否則工作等於生活的全部,生活也就變得沒有意義了。不過當然,這個世界還是有著許多工作狂,以工作為自己的全部。這當然是個人的選擇,曾經我也以為我可以做一個女強人呢(當然後來做不成啦)。
男友、朋友開始投訴她失去了自我,她只是感到無奈,她不過是盡心盡力做好她的工作,為甚麼得到公司的肯定,卻得不到愛人的認同,難道真的不能兩全其美嗎?

世事當然難以兩全其美。在職場求生從來不容易,於是除了這些問題外,還得面對是否犧牲同伴的問題。女主角以為她是奉命行事,但這何嘗不是她自己的選擇?一個向上爬的選擇。
女主角的朋友曾經指責她在這數月間徹底變了,變得失去當初的理想,變得她不再認識。為理想打拼的是自己。為工作賣命的也是自己。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自己呢?難道改變後就不再是自己嗎?我們活著,隨時間改變,最初的自己可能早已迷失在時間的長河之中,究竟我們有沒有必要找回最初的自己呢?哪一個才是最好呢?
之前看日本電影《NaNa》是為了它的別名──“世上的另一個我”,可是《NaNa》講的似乎是完全另一回事,偏偏《穿Prada的惡魔》卻有我想看的“世上的另一個我”的感覺。


如果世上有另一個我,“那個我”選擇了跟“這個我”完全相反的另一條路,結果又會是怎樣呢?沒有更好或更壞,因為那是徹底不同的路啊。我們總不能將一個橙跟一個蘋果比較吧。至於選擇橙或是蘋果,只是個人喜好吧。
PS. 當看到新手女主角做事驚驚青青,就會想起自己也曾經歷過這些日子。所以就算沒遇過惡魔上司,還是會產生共鳴吧。
----------------------------------------------------------------------------------


官方故事大綱:
時裝界裏被奉為《聖經》的《RUNWAY》總編輯裴美蘭是業界公認最有權勢的大家姐,擁有“遇神殺神,遇佛殺佛”的狼心,誰人斗膽得罪她,便註定今世不能在時裝立足!這位女魔頭天生奄尖聲悶、要求苛刻,既要下屬追上潮流,更要二十四小時隨時候命。偏偏萬千紐約少女皆視跟她辦事為夢寐以求的工作,爭相自薦!
土頭土腦的大學畢業生沙安蒂在毫無經驗及準備下面試當裴的助手。意外地,裴欣賞沙的勇氣及傻勁請了她。初出茅廬的“溫室小花”除要終日面對那班“勢利”的同事外,更重要是要得到這位“惡頂”上司的肯定。相處日久,沙漸了解到惡死上司為了名利而付出了沉重代價,她的心靈其實異常空虛,然這樣的犧牲對自己來說又是否值得?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