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9

《絕望真相》:地球要滅亡了,我們還在追求甚麼

0








老實說,我不應該寫這齣電影,因為我睡了三分一,但我還是向大家熱情推介《絕望真相》,真的值得一看(我睡著了完全是因為我最近的狀態不好,公私兩忙的情況下,睡眠不足、精神萎靡,於是一躺在舒服的沙發上就打瞌睡)。

嚴格來說,《絕望真相》不能算是一齣電影,而是一個教育節目。而這個教育節目的主持竟然是美國前副總統戈爾,他的講解有條不紊,配以圖解,加上他本身魅力非凡,娓娓道來這個絕望真相,還真的讓人心驚胆跳呢。

有時想,如果當年戈爾勝出了總統競選(別忘記,他擁有的票數比布殊多,只是選舉制度的犧牲品),這個世界也許不一樣吧。

至少,未必會有911,也未必會有伊拉克之戰。

到底有多少人因為這個原因而送命呢?

唉。我對政治從來不感興趣,還是講回我喜歡的課題吧。

我真正感興趣的課題是環保。

中學讀地理時,我就想,所有自然資源總有耗盡的一天吧,到時人類該怎麼辦呢?當然,人類自會尋求存活下去的辦法。可是,作為一個悲觀主義者,我當時就覺得非要支持環保不可。

我不明白,過了這麼多年,各地對環保問題的關注怎麼還沒到一個全民參與的地步?明明知道塑膠/發泡膠不能溶解,但我們還是繼續耗用膠袋/飯盒;明明已經發明了太陽能,但是大家還是繼續倚賴石油;明明知道樹木買少見少,但還是不遺餘力地砍伐樹木;明明知道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但是冷氣越開越大(這是惡性循環嘛,沒辦法)。

在這個經濟主導的社會,環保的聲音太小了,甚至發不出一個聲響。這一兩年的天氣越來越反常,冬天不再冷、剛出生的北極熊無法找到棲身的冰塊、不明病菌大爆發、雪山再不是雪山、季候鳥不再遷徙……噢,這個世界快要瘋了。

於是,我越來越相信,這個地球快要玩完。

我們可以繼續不關心,可是問題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但是因為種種原因,大家依然對這些問題視若無睹。

最新一期雜誌Maxim有一篇關於末日時鐘的報導,末日時鐘現在已經是1255分。當前我們面對的危機包括:
1. 化學武器──毒氣
2. 生物武器──炭疽桿菌
3. 生物武器──天花病毒
4. 核子彈(核子武器)
5. 生態浩劫──臭氧層破裂
6. 生態浩劫──溫室效應
7. 生態浩劫──禽流感
8. 科技災難──電腦病毒
9. 社會問題──槍枝泛濫

《絕望真相》只是探討全球暖化問題,這個真相已足夠令人絕望了,還要加上許多因為人類的愚昧而製造出的戰爭等人為災難,不禁一再讓我疑惑,人類到底可以生存多久?

要是人類終有一天滅亡,那大概是咎由自取,但是我們不禁會問,我們是無辜的嘛,我們又沒有發動戰爭,又沒有發動恐怖襲擊,為甚麼要我們滅亡呢?又或者有更多的人認為,不會在我這一代玩完啦,管它幹嘛?

但是我們的後代呢?又或者,如果我告訴你,不用等到我們的後代,再過十年,我們就得承受苦果呢?

《絕望真相》帶出了一個絕望的真相,但是只要每個人願意承擔,真相並非絕望啊!

下面是電影提供的環保10法:
1. 轉用慳電燈膽
2. 減少駕車
3. 多點將廢物循環再用
4. 檢查輪胎
5. 節約使用熱水
6. 避免購買太多包裝的產品
7. 把溫度調節裝置設定好
8. 多點植樹
9. 關掉電器用品
10. 以行動解決問題

沒錯,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如果連自己也不做好,怎麼要求這個世界改變呢?
----------------------------------------------------------------------------------------

官方故事大綱:
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在這套本年度必看紀錄片中,提出地球及人類未來世界的見解,讓觀眾大開眼界。本片喚醒大家對環保的意識,消除一般人對環保的誤解和反駁有關不實的理論,解釋溫室效應的影響,並指出全球援化是真正及迫在眉睫的危機。戈爾極具說服力的演說,讓我們驚覺解救地球是刻不容緩的事,而我們每一個人都禸能力阻止末世災難發生!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