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27

《恐懼鬥室3之死神在齒》:仇恨與寬恕、遊戲與死亡

0







《恐懼鬥室》(SAW)一集比一集血腥,來到第三集,血腥程度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老實說,作為三部曲的終結篇,這一集縱使沒有讓我失望,卻也欠缺驚喜。
當然,恐怖畫面頻密,有好些場面我也不敢直視,但是我喜歡《恐懼鬥室》並非因為它的血腥場面,而是其精心佈局。

第一集的懸疑和危機四伏令人惴惴不安,第二集的困獸鬥與正邪之戰扣人心弦,第三集沒有懸疑處處,也沒有足以匹敵的對手,就是純粹的虐殺,層出不窮的變態手段。這樣的情節較為單調,但是娛樂性卻極為豐富,因為三不五時就會出現變態場面。

《恐懼鬥室》的出色之處在於每一集的結局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第三集同樣有出人意表的轉折,但是相比起第一、二集,似乎震憾力稍遜呢。然而,將三集一併看,可能會有更完滿的效果。

《恐懼鬥室》講述一個變態殺手如何以古怪的殺人器具來“殺人”,那個變態殺手身患絕症瀕臨死亡,正因為他眷戀生命,所以痛恨那些不懂珍惜生命的人,因而想出以不同手段令目標人物學習如何珍惜生命。而他的理念就是人不作出犧牲不懂得珍惜,因此他要目標人物選擇犧牲一些東西來換取生命,要活下去就得經過痛苦,只要這樣才體會到活著殊不輕易。

然而這個殺手的所有考驗基本上都是失敗的,根本沒有人能夠完全通過他設下的考驗。唯一一個曾經通過考驗活下來的成了他的徒弟,協助他繼續捉人來做實驗,但是想深一層,當初她之所以通過考驗,在於她要犧牲的不是她自己,而是別人的生命。她只需劏下另一個人的身體取出鑰匙就能活下去,這算是甚麼犧牲?別人的考驗卻是要鋸去一隻腳、挖下一隻眼、被鏹水溶掉一隻手呢!

所以最後這個徒弟並沒有真正領悟到這個殺手的用意,結果還是因為不遵守遊戲規則而Game Over。

第三集的主題是仇恨。一個男人的兒子在數年前被汽車撞死,可是那司機因為種種原因而被輕判,男人憤怒不已,日日夜夜想著替兒子復仇。

仇恨佔據了他生命的全部,令他忽視了活著的家人,活著的意義。當變態殺手將他捉來,設置了一系列的“殺人遊戲”,只要通過一關又一關,他最後便可以跟殺子仇人見面。他最先遇到沒有出庭指控那司機的女證人,然後是將司機輕判的法官,最後就是他的殺子仇人。這三個人都面臨著生命的威脅,他必須犧牲一些東西才能救回他們。他會怎樣選擇呢?他又是否能夠從中學會寬恕呢?

人皆有惻隱之心,所以縱使曾經有多痛恨一個人,他還是企圖寬恕別人,然而,經過重重考驗以後,男人還沒學懂放下仇恨,結果將自己推向更萬劫不復的境地。

仇恨到底是甚麼?憤怒又是甚麼?仇恨可以讓一個人見死不救,憤怒可以令一個人失去理智,奪去別人的性命。然而,因為生命的脆弱,稍一不慎就無可挽回。所以每走一步每下一個決定,都得小心翼翼。

電影最重要的訊息,不是寬恕,而是珍惜。變態殺手捉的每一個實驗品,都是不懂珍惜生命的人。他們或曾經自毀生命,或活得頹廢,或活得毫無價值,然而,就算是一個曾經想自殺的人,面對生命的威脅,還是會奮力尋求活著的機會。

第三集的男主角痛失愛兒,從此沉溺在仇恨與回憶之中,卻忽略了活著的妻女。他大概到了最後,才會明白自己一直忽略她們有多愚蠢吧。

生命是一場遊戲:贏了,得以繼續;輸了,也就Game Over。

所以,我們活著就得珍惜,就得感恩。生命沒有理所當然,只有……(只有甚麼呢,不如你們替我填上去吧)

PS. 第三集解構了上兩集的一些疑團,所以看第三集前,最好還是先看前兩集。
--------------------------------------------------------------------------------------

官方故事大綱:
為人冷酷的女醫生蓮娜戴倫醒來發現自己竟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她遭「拼圖殺人狂」的接班人亞曼達綁架。今次死亡遊戲玩法有變!身罹絕症的「拼圖殺人狂」向蓮娜下了一道遊戲指令,必須在限時內救治他,如果他不能活下去,蓮娜和屋內另一名陌生男子傑夫將必死無疑。蓮娜在搶救「拼圖殺人狂」的同時,慢慢逐漸瞭解她只是「拼圖殺人狂」更瘋狂的死亡遊戲中一顆棋子,真正可怕的殺人遊戲才剛剛開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