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9

《索多瑪120天》:要多變態有多變態

0







老實說,我絕對絕對絕對不會推薦任何人看此電影。

可是,每次我這樣說,反而吸引到身邊人非看不可。

人性真的很奇怪。

《索多瑪120天》(Salo)被稱為史上十大禁片之首,其實單是這一點,就足以構成致命的吸引力吧。

改編自性書狂人薩德侯爵的小說,意大利導演Pier Paolo Pasolini將之拍成電影《索多瑪120天》,要多變態有多變態。

老實說,變態的不單單是行為本身,而是一種心態。

(注意:怕噁心者速逃,即使我不會寫得太深入,也不建議你看)


所以,在電影中,令我感到極端不安的,並不是那些難以忍受的行為(雖然我很多時候也看得掩眼):肆意辱罵、猥褻、凌虐、強姦、雞姦、通姦、同性戀、鞭打、扮狗、吞釘、喝尿、吃屎、以及剜眼、割脷、剝皮等等一系列極刑……而是極權者的喪心病狂。

我可以想像一個變態者迫別人食屎,可是我想像不到他自己也會一起吃,而且越吃越興奮。
這到底是怎樣的變態心理?

這一班極權者(分別是象徵政府的大總統、象徵司法的大法官、象徵貴族的公爵和象徵宗教的大主教),在二次大戰期間捉來九男九女到一座城堡,要他們接受為期120天的教育。每一天中年妓女會講述猥褻色情的故事,然後由這些俘虜執行。


電影的段落構成借用了但丁的《神曲》,分為地獄之門變態地獄糞尿地獄血的地獄四章。單看這些章節大概就可以猜想每一個段落的走向吧。

即使明知道那些畫面是假的,但我還是掩眼不敢看(之前看《80分鐘死亡直播》還說一點也不恐怖,想不到看《索多瑪120天》卻是難以想像的恐怖,看前者不會嘔,看後者卻差點吐)。導演使用冷靜的長鏡頭拍攝所有凌虐場面,可是電影越冷靜,觀眾大概越無法冷靜下來吧。

這是一班毫無憐憫心的極權者,當一個人擁有絕對的權力時,到底會有多荒謬?這是我難以想像的,我大概是正常人吧,所以不可能想像一個人可以荒謬到甚麼程度。看著那班無力反抗的少年被肆意剝奪人之所以稱為人的一切尊嚴,痛苦太長久,而死亡太遙遠。在這齣電影中,原來一個正常人也沒有。

電影播畢,一直處於極度不安之中,震撼了多天,唯一肯定的是,我絕對不會重看。
變態的事物,一次也嫌多,更何況,我們身邊其實不乏變態者。

我說過,令人害怕的不是變態的行為,而是心理。可惜變態者從來不知道自己有多變態。

PS. 《索多瑪120天》的導演在電影上映後離奇死亡,令這套遺作增添更迷離。

PPS. 看電影時,我一直在想,拍攝這電影的演員,拍的時候是甚麼心態,拍畢又會不會留下陰影呢?

PPPS. 電影雖然有許多裸露場面,不過除了變態者外,大概沒有人會覺得這是色情電影吧。---------------------------------------------------

官方故事大綱(摘自維基百科):
1944年,在義大利向同盟國投降以後,殘餘的法西斯主義份子在義大利北部的薩羅城集結為流亡政權。這個納粹傀儡政權由大總統、大法官、公爵和大主教四人(分別象徵政府,司法,貴族,宗教四種統治勢力)組成,掌控所有權力。他們各自娶了彼此的女兒作為接下來一連串荒淫行為的開始。在一些男性背叛者的協助下,他們在各地綁架了許多長相俊美的少男和漂亮的少女,並從中挑選出18人(男女各9人),送往位於瑪紮博多(Marzabotto)附近的城堡內,被迫遵守和進行四名統治者訂下的變態、荒淫的規定。每天在城堡內的四名中年妓女必須向其中一名統治者講述猥褻色情的故事,並且由少男少女來實際進行。
這部電影從挑選18名少男少女開始(地獄之門),講述了三天當中四位統治者逐漸加強的對這18位少男少女的淩辱和虐待,從普通的姦污淩辱(變態地獄)到強迫其中一位少女食用公爵的糞便,再到所有人的糞便大餐(糞尿地獄)。在第三天即將結束的時候,四位統治者處決了一些不合作的受害者,用刑的手段非常殘酷,包括剝頭皮,剜眼,割舌等等(血的地獄)。
儘管這部電影充斥著血腥和暴力,但其中也不乏寧靜安詳的段落,在種種不正常的畸戀和暴力脅迫的性行爲之外,也有自發的純潔的愛情産生。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