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9

《低清老翻王》:創造屬於我們的集體記憶

0







期待《低清老翻王》(Be Kind Rewind)很久了,自從看到雜誌介紹Jack Black的新戲講述他們以低能的方法翻拍荷里活經典電影之後,便十分期待此電影,可惜澳門無緣上映,所以只好等待影碟。

所以一見到影碟推出便第一時間買回家觀看。

早已聽聞此電影其實並非一味搞笑,再看見導演是《無痛失戀》的導演米高歌治(Michel Gondry),就已作好心理準備,這非純粹搞笑片。

結果是,雖然某些片段我真的大聲笑了出來,但有更多時候是在思考人生(咦,會不會太沉重了?),思考夢想,思考記憶。看到片末,感慨又感動。

咦,這不是搞笑片嗎?噢,搞笑只是一個榥子吧,骨子裏卻言之有物。所以,如果期待超級搞笑片,《低清老翻王》可能成為爛片,但如果你喜愛電影,大概都會喜歡《低清老翻王》,導演將他對電影的感覺都拍了出來。當眾人一起高呼“我們需要電影"時,都會感動吧(更別說結局一幕吧)。

《低清老翻王》中,Jack Black因為誤洗租帶店裏的錄影帶,所以和拍檔翻拍顧客想看的電影,竟然大受歡迎,於是開始實行“You name it, we shoot it",多齣荷里活經典電影如《捉鬼敢死隊》、《鐵甲威龍》、《Rush Hour 2》、《金剛》、《2001太空漫遊》、《山水有相逢》等以極Low Tech方式翻拍,搞笑抵死。(電影中提到,觀眾都看膩了公式電影,所以遇著這種Low Techtailor made的電影,顧客即趨之若霧。最緊要有heart嘛)

可是,錄影帶店畢竟已經落伍,既鬥不過現代化DVD店,更鬥不過城市的發展。大廈被收購,難逃關門大吉的命運。可是未到最後一刻,也沒有人願意放棄,於是他們決定合拍Fats Waller的紀錄片,雖然Fats Waller其實跟小鎮沒有任何關係,但憑著小鎮居民的集體構造,便塑造出Fats Waller另一個人生。

一個人說的是謊話,一百個人說的卻成為事實。歷史是甚麼?歷史都是憑著記憶而來的。而記憶,卻可以自製。譬如說,如果我在日記中寫下一件虛構的事,若干年過去,重看這篇日記時,我(或者其他閱讀者)便會對這件虛構的事信以為真,於是我就創造了不存在的歷史。

拉遠了,說回電影,戲中小鎮的人情味,確實令人回味。

一點點題外話,澳門這裏小,住著五十多萬人,處處是高樓,處處是人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絕對疏離。人情味這回事,沒有多少人會記得吧。甚麼時候會出現眾志成城?甚麼時候會意見一致?這個地方,有夠冷漠的,所以看到《低清老翻王》中大家齊心合力拍攝一齣電影,縱使明知道一切都是假的,縱使明知道根本無法起死回生,但大家依然全程投入,共同完成同一個目標。

到了最後,眾人滿心期待看著自己有份演出的電影,即使技術拙劣,但付出的都是心血,即使內容虛構,但情感卻是真的。每一個觀眾,也是演員,一邊笑著眼閃淚光。
店外聚集了更多的觀眾,店外反轉的電影,跟電影開首反轉的文字互相呼應。文字反轉了,意思不解。可是光與影反轉了,依然震撼人心。縱使無聲,卻無阻最真實的感情傳送。

官方網站:http://bekindmovie.com/
觀看電影中翻拍的搞笑片段:http://bekindmovie.com/youtube.html

PS. 下一齣,期待《雷霆喪星》,Ben StillerJack Black聯手,希望可以笑破肚皮。


官方故事大綱:
故事講述謝利(積伯克飾演)由於擔心鄰近電廠會危害他的腦部健康,故不惜潛入該廠企圖進行破壞,但身體意外地遭到電磁化。怎料他來到好友邁克Mike(莫斯迪夫飾演)工作的錄影帶租賃店後,體內發出的強力電磁場卻將店內的所有影帶一一洗掉!

為保飯碗,兩人惟有力保該店絕無僅有的最忠實的顧客,方法竟是重拍顧客們要借出的每齣電影!由《捉鬼敢死隊》、《山水喜相逢》、《鐵甲威龍》、《火拼時速2》、《獅子王》、《2001太空漫遊》、到《King Kong;出乎所料地,兩人的簡單重拍作品更能符合大眾的口味,更被視為街坊的偶像……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