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8

《我和我的……》完成後記

0






由構思到完成,《我和我的……》總共花了年半,其中有一年時間只是斷斷續續寫了零星部分。
  雖然說,《我和我的……》肯定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愛的作品,可是我卻不敢肯定,其他人真的會喜歡這個故事。
  這是一篇從生活出發的小說,每一節都是一些生活片段,或者一些想法。
  我將生活的片段分割成小節,企圖從這些生活片段中,建構出一個女生的成長故事。
  小說人物常常有著作者的影子。這一次,女主角的性格幾乎跟我自己一樣,這也是為甚麼我會這麼喜歡這篇小說,喜歡這個角色,以及在她身邊出現的每一個人物。每一個人物都這麼善良可愛。
  因為實在太愛裏面的每一個人物,所以我會寫到自己流眼淚,我會寫到自己傻笑。
  我盡我所能為他們都帶來一個美好結局。
----------------------------------------------------
  這一次也有主題啊。這一次的主題是“世上另一個我”。
  世上另一個我,一直是另一個常常令我迷惑的主題。
  有沒有看過《兩生花》?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女生,生活於不同的國家,互不認識,卻又互有連繫。
  你相信世上真的有另一個你嗎?
  事實上,我身邊出現過許多“另一個我”的故事。
  譬如,我曾經在街上看到自己。當時我在巴士上,驚鴻一瞥之下看到站在巴士站那個女生不是自己嗎?
  譬如,常有人錯認我的愛人是另一個人。
  譬如,一個朋友告訴我,她的男朋友在電梯內遇見一個跟她長得一模一樣的人。
  很不可思議吧?但世界這麼大,你怎麼可以肯定你是獨一無二的?難道不可以有另一個世界嗎?
----------------------------------------------------
  寫到最後,我發現這個主題似乎隱沒了。
  如果這一次問我,這篇是怎樣的小說,我會說,這篇是療傷小說。在寫這篇小說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替自己療傷。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