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9

《赤壁 - 決戰天下》:竟然不及上集

0







對於《赤壁》上集,許多人大表不滿,我卻覺得蠻不錯呀。

人物出場有條不紊,那些歷史人物我們本來就很熟識,尤其是瑜亮之間,更是十分精彩(他們應該是宿敵吧,都說我喜歡宿敵的故事)。對於那句耳熟能詳的“既生瑜,何生亮”,一直令我十分嚮往。到底這兩個精彩的男人之間,會有怎樣的對決呢?我在期待著下集會有更精彩的演譯,結果在這方面卻大失所望。

上集結束之後,大家都很期待下集的真正赤壁之戰。說到底是戲肉嘛,應該會拍得十分精彩。

我是帶著這樣的期待進場的。出場的時候,竟然覺得上集比較好看。又或者,如果將兩集結合成一集,可能會更好看。至少,許多並不是十分重要的支節也可以縮減,甚至刪除吧。

《赤壁-決戰天下》的前半部,總是覺得慢條斯理的,一點張力也沒有。最可惜的是,上集鋪陳得很好的人物性格,在今集竟然變得模糊不清。

人物一旦失去魅力,整齣戲也就失去光彩吧。

到了戲肉的赤壁之戰,雖然都是大場面,但是如果你看過《魔戒2》時,所有戰爭場面都給比下去。最糟糕的是,我總是分不清誰在打誰,哪些士兵是這方,哪些是敵方(這個問題其實也出現在許多戰爭片中)。

也許,挑戰大家熟悉的歷史來拍電影,本來就要冒更大風險,因為每一個改動都可能引起觀眾的不滿。

我沒有熟讀歷史,所以不會追求電影完全符合史實,但也總得改編得合理嘛。

吳宇森的電影,結局總得有雙方拿著槍(噢,不,這齣是拿著劍)互相脅持的場面。其實已夠不合理的,但最無法說通的,大概是周瑜花了這麼多力氣攻打曹軍,為甚麼臨尾要放曹操離開?

好啦,不計較合理性。其實我並不覺得這齣電影難看,只是單純覺得上集更好看罷了。
----------------------------------------------------------

官方故事大綱:
《赤壁 - 決戰天下》承接上集曹軍與吳、蜀三國對峙之緊張情勢,曹操得知吳、蜀兩國結盟,派出八十萬大軍及二千艘戰船南下,在長江赤壁對岸的烏林紮營,吳蜀兩國糧草不足,士兵數目遠不及曹軍,周渝及諸葛亮以智謀力轉乾坤,一連串激烈的陸路和水路交鋒,最終構成了中國歷史上千古傳頌的「赤壁之戰」!而萬眾期待的夜放孔明燈、草船借箭及火燒連環船等浩大場面,亦將於銀幕震撼上演。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