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3

《再生號》:受了傷的靈魂、消失了的希望

0







因為愛人和我都喜歡韋家輝,所以《再生號》一上映,縱使明知道那間戲院的銀幕大有問題,還是第一時間去看了。(結果那個銀幕比預期還要差,除了有三條直線,還有一大片是花了的,最慘是顏色暗淡,跟網上看色彩鮮艷的預告片真有天壤之別。)

早已預計《再生號》不是一般易看易明的電影,結果也真的來得比我預期複雜。複雜到一個地步,我很擔心有多少人會看得明白。但我很慶幸,我看的那天沒有觀眾提早走,至少大家都能夠接受。

如果你問我《再生號》好看嗎?我會說好看。但我會補充說,一般觀眾未必能夠接受。因為如果你不能接受這種題材,應該會視之為亂來一通。

這是一部講死亡、思念、療傷、再生、放下的電影,片首就以字幕表達了主題:愛,讓死去的靈魂在思念中再生。

再生的意義,是指肉體還是靈魂?再生的靈魂,是人還是鬼?

電影開首時父親和女兒討論,探討了這個問題:

鬼魂是死者放不下生者而留在世上的靈體,抑或是在生的人思念死去的摯愛而想像出來的產物?

無論是前者抑或後者,鬼魂的產生,都是由於放不下。

生者放不下死者,死者留戀人世。兩者互相牽繫,找不到出口。於是,生者試圖利用小說的力量療傷,也試圖滿足一家團聚的願望。

如果你問我看《再生號》會覺得感動嗎?我會說,經歷過喪親之痛的人一定會感動得亂七八糟。

(溫馨提示:紫色部分涉及劇情)

原本就知道《再生號》是說一家四口在一次交通意外中陰陽相隔,女兒為了替母親療傷,於是寫起小說來,在小說世界中讓父親重生,但她和母親、弟弟卻死去。而小說中的父親承受著喪失家人之痛,也靠寫小說來療傷。於是電影就有三個世界:現實、小說、小說中的小說。

這是我原本以為的劇情,想不到韋家輝玩得更盡,絕對不止這三個世界。

因為另一個悲劇,令原本逐漸走出喪親陰影的一家三口再次陰陽相隔,突如其來的變故,令女兒痛不欲生,於是她再一次通過小說,企圖補救這個四分五裂的家庭。於是,她又創作了另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裏,母親和弟弟沒有死去,真正死去的人是她。而“死去”的她,依然想與家人重逢,所以闖進去父親重生的小說世界中……之後就是多個世界不同交替重疊,女兒死了一次又一次……

現實與小說世界、陽界與陰界、幻象與真實、生存與死亡不斷交替,真真假假,虛虛實實。
其實如果真的覺得複雜難懂,簡單地想:一切都是女兒的小說啊。因為一個作者不止會寫一篇小說,而且小說與小說之間可以互動和重疊,所以電影出現多個時空,統統也是小說情節,也代表著女兒躍動不安的思緒,這一分鐘放下了,下一分鐘又哀痛起來。

喪親之痛,要自己經歷多少次“死亡”才能得以再生?

沒有經歷過喪親,大概永遠感受不到那種痛。

我也試過利用小說替自己療傷。只是不可能像電影那樣誇張,誇張到自己會混淆真實與小說。

受了傷的靈魂要如何得到救贖,消失了的希望又如何重臨人間?

生命無常,幸好我們有愛。不是一早說過嗎?愛,讓死去的靈魂在思念中再生。然而,如果因為執著,而將生者和死者困在一起,我們是不是要學會放下呢?

《再生號》看似複雜,但也不是真的那麼複雜,題旨清晰,具深層哲學意義,只是玩得太瘋狂,未必人人可以接受。

PS. 作為一個有寫小說經驗的作者,看到電影中人所寫的小說字句,實在好笑得很。那個女兒所寫的應該是故事大綱,而不是小說。怎麼說呢,總之那絕對不是小說語言囉。

------------------------------------------------------------

官方故事大綱:
人死後會往哪裡?…鬼是什麼?…世界有鬼嗎?人類對死後的世界全然陌生,卻充滿想像...
十年前的一次車禍,讓12歲的湯樂兒(Melody),失去爸爸湯有亮(Tony)(劉青雲飾),自此跟媽媽程希文(Mandy)(林熙蕾飾)5歲弟弟湯樂童(Oscar)相依過活,十年過去,長大了的湯樂兒(Melody)(閻青飾),發覺媽媽依然非常掛念爸爸,一直活在傷痛中,決定跟媽媽和弟弟一起創作小說,讓媽媽寄情小說,借小說療傷,讓爸爸在小說中的世界「再生」,跟爸爸再一次「團聚」……
小說跟現實是一個相反的世界,相同的車禍,結果是爸爸活下來,湯樂兒跟媽媽和弟弟卻在意外中死去,爸爸同樣非常掛念妻兒,也想到寄情寫小說,創作出一個有鬼的小說世界,讓妻兒回來,跟自己「團聚」…
寫書,可以滿足看書人的夢,也同時可以讓寫書人面對夢魘,媽媽和爸爸在不同的世界,逐漸從喪親的傷痛中康復,走出暗霾…
創作的世界可以隨心所欲,現實卻是變幻無常,媽媽和弟弟在突如其來的意外中死去,獨留湯樂兒一個活在世上,憤怒、無助的湯樂兒,執著要媽媽和弟弟「再生」,再一次借小說,讓媽媽和弟弟「再生」,…
小說裡,湯樂兒挑戰死神,攪亂生死,讓陰陽永隔的一家四口,在「往生的世界」圍聚,寫作過程再一次發揮療傷作用,湯樂兒情緒得以渲洩,最後終於放棄自殺…
雖然湯樂兒到最後還不知道,誰定生死?是誰在編寫世人的命運?世界是否有神?有鬼?...但卻肯定知道:”已死的靈魂,會因在生者對他們的思念而「再生」!”
http://hk.movies.yahoo.com/movie.html?id=mcl_writtenby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