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6

由《再生號》想到……

0






韋家輝在一篇專訪談到,“寫作世界根本無命運無偶然,所有的意外都不再是意外。而對於我來說,我們是被寫的,我們是有命運存在的。”
(http://paper.wenweipo.com/2009/07/07/OT0907070013.htm)
---------------------------------------------------
療傷
上一篇有提到,《再生號》講述人類透過創作來進行療傷。
我問自己為甚麼會開始寫小說,其中一個原因也是要療傷吧。
我認真寫的小說,每一篇或多或少也有自己的投射。因為不好意思將自己的經歷以紀實的方式寫出來,寫了出來又不敢讓別人看,於是就透過一篇又一篇虛構的小說,將曾經有過的心情輾轉記錄下來。
經過一次輾轉的記錄,心情宣洩過了,結局也許扭轉了,正好填補現實的一些遺憾和傷痛,達到療傷的效果。
當然,別指望在小說中找到我的真身,我都隱藏得很隱秘,如果你看到一些片段,以為那是我的經歷和心情,那就正好跌進我設下的陷阱。哈哈哈。
------------------------------------------
上帝
在小說世界中,沒有命運,沒有偶然。
一切的一切,都是作者的安排。
每一個小說作者都是上帝,都有權決定小說人物的遭遇和生死。
之前寫了一篇小說,被狠批我想做上帝的意圖太強烈。
我無法完全操控自己的命運,就算作了決定,卻依然受制於他人。
那種感覺,很無奈,也很無助。
於是,我試圖為角色安排好一切,那種擺佈別人的滋味,原來還挺受用的。
可是,這篇小說應該不會見天日。
------------------------------------------
小說
當然,不是所有小說都是為了療傷。
更多時候,是想講一個自己喜歡的故事。
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就寫出怎樣的小說。
所以悲觀的我擅長寫悲劇。
上周末看了舞台劇《暗戀桃花源》,發現喜劇較悲劇更能得到共鳴和迴響。
老是說想寫一些開心的小說,但我就是力不從心,根本不懂得寫喜劇。
怎麼辦?
但喜歡寫甚麼小說應該是自己的事,毋須向別人交代。
------------------------------------------
偶然
小說作者很清楚所有事情是沒有偶然的。
因為小說中每一個情節都是作者的安排。
曾經試過,主角會嘗試擺脫作者的安排,例如明明是配角,但因為角色好,於是寫著寫著成為主角之一。然而,這並不會扭轉最終的命運。
講一個大家比較容易理解的例子吧。早陣子電視劇《碧血鹽梟》中,黃浩然飾演的二少原本在第八集就要死去,但因為這個角色實在好,編劇看得感動,就將這個角色一路寫下去,到差不多結局才死去。明明絕症都醫好了,卻無故被殺。觀眾看得咬牙切齒,但這是這個角色一早定下的命運啊,所以最終還是難逃一死。
所以,這個世上根本沒有偶然。
------------------------------------------
命運
沒有遇然,那一切都是命運吧。
但所謂命運,卻隨時隨心意轉動。
一個決定,影響以後的每一步。
每一個結果,都是命運。
你想將來怎樣,你現在就必須怎樣。
於是,我下了這一個決定。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