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31

《竊聽風雲》:得失都在一念間

0







又一齣型男電影。

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再加方中信以及其他一眾男角,陽剛味十足。

劉青雲一貫地演得好,不過某些角度覺得他像詹瑞文,愛情線放在他身上,可以發揮他的深情。古天樂的突破很大,明明有型有款,偏偏要增肥扮老,這個角色最有血有肉。吳彥祖最靚仔了,角色也很內歛,不過這個角色描寫得不夠深入,比較平板,因此他的突變有點難以入信。方中信很可憐,應該是最無辜的輸家。

《竊聽風雲》拍得紥實,雖然不是毫無反駁之處,但劇本已算十分完整。結局儘管有人埋怨突兀,或者不夠突破,但其實已算有交代。尾段的轉折太急,才會令結局顯得不夠倉促,但應該不影響整體觀感。

電影圍繞警方刑事情報科的竊聽工作,往後的劇情,我想如果不知道的話,看的時候會更加有趣,因為這樣才會跟主角的遭遇一起高低起伏,所以這裏就不介紹了。
 
總之,這電影好看,算是近年難得的港產片佳作。最重要是,這一齣雅俗共賞,別人問我好不好看時,我可以直接回答好看,而不會像《再生號》那樣,縱使自己覺得好看,但還是會猶豫該不該告訴別人好看,因為實在擔心對方是否能夠接受那樣的電影。
如果不講電影內容,那就隨便胡謅幾句吧。
關於竊聽,我會想到秘密。聽到自己不應該聽到的事,其實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那明明不是說給你聽嘛,你偏偏聽到了,就像強行扭轉命運,結局可想而知。

我一邊看著警方如何神通廣大、無恐不入地窺視+竊聽目標人物的一舉一動,一邊擔心自己甚麼時候遭受監視而不自知。

雖然我總是安慰自己,我又不是甚麼大人物,才不會有人要監視我啦。可是,誰知道呢?就是不是監視你的行蹤,單是監視你的電腦,已夠恐怖了。

電影中示範了我們每人都擁有的手機,本身就是最佳的竊聽工具。就算關上機,只要電池還在,也有方法可以成為偷聽身邊人的一言一語。於是想起《判牒追擊3》的一個情節,只要有人提起某個特定詞語,警方就可以查出誰人在哪裏講,於是採取行動。多麼可怕啊。


關於股票。我繼續奉行,升,唔放;跌,唔放。我永遠不明白為甚麼有人要買孖展炒股票。用不屬於自己的金錢去買東西,末了那東西也不屬於自己。
不過,我真的好想站在桌子上,跟一大班股友一起為我們買的股票打氣:升、升、升、升、升。
最近股升上升,也沒有多少隻股仔回到家鄉,反而戰戰兢兢的,害怕隨時又大跌。去年由22000點開始月供盈富基金,當時股市由32000跌到22000,以為跌夠了,怎料還可以繼續跌。不過也幸好如此,我可以買到很多平貨。我笑說,到22000點時,我手上的貨都賺錢了,不過對於放不放,還是心大心細。(22000點好像不遠,不過又好像很遙遠)
聽到內幕消息你會毫不猶豫買股票嗎?誰不想不勞而獲?想不勞而獲不是問題,只要輸得起就是。
關於愛情。電影中的愛情好脆弱啊。一段可以隨時退縮的愛情,當中的愛情含量有多重?男方退縮,女方就一定要逆來順受嗎?女方都不可以有自己的立場,自己的感受嗎?誰來追求就接受誰?唉,這樣的愛情不要也罷。
關於得失,原來只在一念之間。我以為快要得到,其實是要失去一切。得與失,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PS. 吳彥祖在多齣電影中也沒有好下場,於是突然好想看《新紥師妹》,難得他演的戲有happy ending
----------------------------------------------------------------

官方故事大綱:
電影以金融犯罪為題材,劉青雲、古天樂和吳彥祖飾演的“竊聽三人組”,是刑事情報科的竊聽精英成員,通曉從傳統常規到高科技的各種竊聽及反竊聽的器材,專門負責跟蹤、竊聽及收集情報,今次任務是深入金融中心竊取機密資料,因而得知股市內幕交易消息,可是他們不惜隱藏情報,更挺而走險以身試法,令他們一步步泥足深陷…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