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2

《暗戀桃花源》:終其一生的尋尋覓覓

0







《暗戀桃花源》二十周年,我才第一次看。

之前就聽說那其實是兩個舞台劇,一個是《暗戀》,一個是《桃花源》,兩個舞台劇同時在一個舞台上演出。

這樣的理解令我以為兩個劇真的同時上演,結果其實是梅花間竹地演出,真正合演的一場也十分短,短得令我大呼不夠過癮。

不過,如果不是事先有這樣的錯誤期待,應該會覺得十分過癮吧。

《暗戀》是悲劇,講時代將一對戀人分開數十年,再相遇已是無言。(只是我有點不明白,為甚麼會叫做《暗戀》,那對情人明明就是相戀)

《桃花源》是喜劇,講妻子紅杏出牆的漁人找到世外桃源,但依然忘不了妻子。劇情也許不重要,但過程真的很好笑,全場觀眾捧腹大笑。

因為是梅花間竹地演出,於是時悲時喜,時而深沉時而輕鬆,時古時今,觀眾的情緒也跟著劇情起伏跌盪。雖然舞台上演戲中戲,但絕對不會覺得混亂,劇本寫得出色,笑完哭完還可以思考。

我絕對無意分析此劇,這麼多年已有太多評論,隨便在Google都可以搜尋到多篇精彩的。所以,只純粹說說自己的感受。

我喜歡《桃花源》多於《暗戀》。喜歡看喜劇的觀眾,永遠多於喜歡看悲劇的觀眾吧。

《暗戀》的故事太正規,太意想得到,所以於我是完全沒有哭點的,也不覺得感動。(《暗戀》上演最後一幕時,前排的觀眾睡到打呼嚕呢。)

《桃花源》的笑點反而完全意想不到,比許多喜劇還要好笑。別忘記,那是20年前寫的,這些笑料到今天依然好笑,原來有些笑料真的可以永恆。

《暗戀桃花源》有許多讓人思考的地方,《暗戀》在尋覓,《桃花源》在尋覓,串場的神秘女子也在尋覓,戲外的我們也在尋覓。

我們終其一生尋尋覓覓,得到甚麼,又失去甚麼?空手來,空手去,尋到了,才發現這根本不是我們需要的。
----------------------------------------
官方故事大綱:
「暗戀」與「桃花源」兩劇演出檔期相鄰,因為劇場管理人員的疏忽,使得兩個劇團為搶排練場地,爭執不休。兩劇的導演、演員,在彼此的劇幕中穿梭干擾,仍無法解決場地撞期的問題。最後兩個劇團妥協,舞台分半,各自排練。兩劇演員卻在台上,相互錯接台詞,兩劇莫名連接,彼此干擾卻又微妙共鳴。最後,「暗戀」一劇導演讓出場地,由「桃花源」先行排完。劇場管理員突然現身,要關閉場地,經現場人員陳情,管理員通融十分鐘,「暗戀」一劇方才排演完成。

「暗戀」一劇,描述中國東北青年江濱柳與雲南女子雲之凡於上海相戀。抗戰後,雲之凡預備返回昆明過年,行前,兩人相約於黃浦江外灘公園見面。經此一別,兩人卻因國共內戰中斷音訊,各自輾轉逃至台灣,卻闊別五十餘年,不曾相遇。江濱柳垂暮之年,身患絕症,偶然得到雲之凡早已來台消息,決定登報尋人。等待期間,江濱柳向來台後結髮的妻子交代身後之事,獨自陷入舊日戀愛的回憶中。數日之後,雲之凡登門,卻早已各自婚嫁,兩人相對,不勝唏噓。

「桃花源」一劇,敘述老陶、春花貧賤夫妻失和,春花與袁老闆外遇。老陶失望之餘,決定離家捕魚,以圖出路,偶然誤入桃花源中。竟遇一對白衣男女,與袁老闆、春花全然相肖。老陶於桃花源中住下,卻不住思念春花,決意返家偕其同來。返回武陵後,春花與袁老闆早育有一子,生計艱難,相互怨懟。面對老陶出現,驚恐不已,亦不願隨其同去,老陶無奈,獨自又行離去。

劇中另有一神秘女子,不斷尋找一名為劉子驥的男子,不斷舞台之間穿梭、探詢、吶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