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1

大小登科

0








這兩天經歷了兩位親人的大小登科。

昨天參加愛人表弟的婚宴,今天與表妹影畢業相。

-----------------------------------------------------

以前中狀元是大登科,今天大學畢業可以算是大登科嗎?

現在滿街都是大學生,連碩士也不怎麼馨香了,也許大學畢業真的不能算甚麼,只能說是基本要求。

然而,想像一對夫婦,養育一個兒女,由嬰孩開始,學說話、學走路,上幼稚園、小學、中學,到今天大學畢業了。

從今以後,兒女正式踏進社會。

所以,今天畢業的,不單是一個一個大學生,而是一對一對的父母。

大學畢業了,以後就得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錯也好,對也好。

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與人無尤。

父母也得學會放手。

兒子往後的選擇錯也好,對也好,我們可以給予意見,卻不能強迫他們順從自己的意思。

-------------------------------------------------------

至於小登科,雖然有人戲謔是走進戀愛的墳墓。

但說歸說,每天還是有人帶著幸福、懷著喜悅走進婚姻之中。

有些夫婦從今以後快快樂樂地生活著,同偕白首。

當然,也有些終究發現相愛容易相處極難。

分開了,各自還大家一片晴空。

我不是在掃興,我自己結婚超過七年,所以我可以說:

婚姻是需要用心經營的。

兩個人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生活習慣當然也不同,相愛的時候處處忍讓,蜜月期一過,生活納入正軌,是好是醜是接受還是無法接受,就算騙得了人,也騙不了自己。

婚姻只是一種制度,我甚至懷疑這種制度在這個世代還有多大意義。

不過,我還是願意相信,

真愛萬歲。

而婚姻,不過是讓世人見證這份真愛。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