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8

《迷失愛與罪》:誰的選擇決定了甚麼?

2







Woody Allen的電影,總有些人喜愛,有些不。


我不算是他的忠實粉絲,至少他的許多成名作我也沒看過。不過他的倫敦三部曲我倒是有心追看。


第一部曲《迷失勝分》Match Point)真係正,唔係講笑,所以知道第二部曲《遇上搭羅牌殺手》(Scoop)依然是那個女主角Scarlett Johansson,男主角是Hugh Jackman喎,再加上Woody Allen自己粉墨登場,自然寄望甚殷。結果出事,第二部曲很出事,跟第一部曲是一個天一個地。(所以我將完全忽視第二部曲)

於是,我便對作為第三部曲的迷失愛與罪Cassandra’s Dream)有所保留。直至影碟大減價才買回來看。


《迷失愛與罪》跟《迷失決勝分》的故事和架構也有不少相似之處,所以不會失望,當然也不會有大驚喜就是。


《迷失決勝分》的男主角陷入愛情與富貴之爭。


《迷失愛與罪》依然是愛情與金錢,不過男主角一分為二,化身為兩兄弟。





兩兄弟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原本一切相安無事,但好賭的弟弟欠下巨債,而哥哥遇上一個他要不惜一切留住的女人。於是,他們都需要錢,而這時候富有的舅父突然出現。他們順理成章跟舅父商量,但他竟然對他們開出一個驚人的條件……


一個人的矛盾尚且讓人看得透不過氣來,兩個人的矛盾自然更大,更何況這兩個人性格不同,對事物的看法也截然不同。於是,在道德、人性與慾望游走時更顯極端,將矛盾進一步深化。


上一次《迷失決勝分》我寫犧牲,於是《迷失愛與罪》就寫選擇。





他們真的沒有選擇嗎?弟弟我尚且能了解,因為他根本無力還債。但哥哥追求的純粹是慾望,對未來的憧憬。他可以努力追求,但別人沒有義務幫他實現,所以才有諺語:冇咁大個頭就唔好戴咁大頂帽。


然而,誰會管自己的頭有多大?大家的著眼點都只在那頂美輪美奐的帽子身上。


慾望令人心癢難耐、令人難以抑制地勇往直前。他們都以為自己沒有選擇,眼前就只有一條路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可是踏上這條路,才是沒有選擇的開始。


誰的選擇決定了甚麼?


即使到了最後,他們也不是沒有選擇。只是已經到手的一切,令人更加不能割捨。於是,命運之神確定了一切,只等待愚昧的人一步步踏上命運之路。





回想最初,促使這兩兄弟踏上這條命運之路的,竟然是因為好運氣。誰會知道那時候命運之神已經開始在冷笑。


其實這《迷失決勝分》和《迷失愛與罪》都在訴說命運。


同樣的背景、同樣的行為,為甚麼會造成完全不同的結果?是性格使然?是運氣驅使?抑或只是純粹的巧合?


沒有多少人都完全參透命運。不過再重覆一次,即使到了看似是末路的最後,我們還是有選擇權的。前面的路絕對不止一、二。我們何必局限自己?


PS. 兩個男主角Evan MrGregorColin Farrell也演得非常出色。不過意想不到的是,Colin Farrell會更加搶戲。


-----------------------------------------------------


官方故事大綱:


<迷失愛與罪>以英國倫敦為背景,講述力求改善生活的兩兄弟(伊雲麥葵格及哥連費路飾),一個是債台高築的賭徒,一個則愛上了一個漂亮女明星(希莉艾維飾)。兩種迷戀竟令二人慢慢陷入種種惡運,事情更一發不可收拾...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4/09/2010

其實我覺得這部滿悶的...ewan好可愛~~~~~(←純粹想說這句話)

4/09/2010

好過第二部曲好多啦,而且兩個男主角也演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