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9

《不赦島》:真真假假越真越亂

0







《不赦島》(Shutter Island)最震撼的應該是結局。

然而不幸地,我在之前看一篇Blog,對方竟然在第一句就踢爆了結局。嬲得我。其實我已經盡量避免看影評,但有時總會看一兩句別人的評語以決定是否去看一齣電影。

第一句就爆雷,是不是玩野呀?

好,發洩完畢,入正題。

由於遇上爆雷事件,我其實一早猜到結局的轉折。因為如此,從一開始我就朝著那個方向認真細味每一段對白。那其實很累,因為電影的發生地點是精神病院,要認真細味精神病人、精神病醫生、警探之間的對白,還要加入大量陰謀論、幻覺、夢境,根本弄不清甚麼是真,甚麼是假。

《不赦島》的故事就設在一個孤島上的精神病院。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聯邦警探奉命到島上調查一宗女病人離奇失蹤的案件。他越查越發現精神病院的人藏著許多秘密,根本沒打算讓他查出真相。然而,颱風讓他走不了,於是他決定深入挖掘真相……

《不赦島》的評語很極端,有些覺得捧極了,也有些認為不知所云。

事實上,Martin Scorsese + Leonardo Dicaprio,怎樣也有一點保證吧。(雖然我其實很不喜歡《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


懸疑的劇情,疑幻疑真的佈局,山雨欲來的壓迫感,都令人透不過氣來。Leonardo Dicaprio的演出向來極具水準,這一次歇斯底里的演出,跟《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又截然不同,更讓觀眾投入他的角色、他的悲慘遭遇。

主角在孤島上,誓要查出真相,揭露精神病院的驚人陰謀,與此同時,他又要找出消失了的殺妻真兇。他一再強調他不是要報仇,但真實的情感也許連自己也弄不清楚。

劇情一路發展下去,觀眾很快會發現許多說不通的地方,但反正整齣電影都被疑幻疑真的氣氛所籠罩,觀眾還來不及思索那些說不通的地方,又有新的懸念出現。到最後結局揭盅,才恍然大悟所謂說不通,其實都說得通。

雖然我一早知道答案,可是離開戲院的時候,我的腦海還是有點混沌。不是電影弄得不清楚,而是我們能接受真相嗎?真真假假,我們真的懂得分辨嗎?

我們活在世上,不停追尋真相。問題是,我們真的想要真相嗎?抑或我們只是在尋找一個我們可以接受的“真相”?如果真相是我們所不能接受的,我們會選擇視而不見,抑或扭轉自己接受真相?甚麼是真,甚麼是假,在這個紛擾的世上,真的重要嗎?

電影最後的一句對白是:“Which would be worse, to live as a monster, or die as a good man?

我開始思考。思緒越來越混沌……
---------------------------------------------------------

官方故事大綱:

聯邦警員丁太狄奉命到一座位於孤島的精神病囚犯監獄,調查一名女殺人犯離奇失蹤的案件。不過,當丁太狄愈是深入這座氣氛詭異的監獄,就愈發現裡頭隱藏著極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正當丁太狄自以為掌握到破案的重要證據時,院方竟企圖向他施以毒手﹗這時候,颱風的登陸隔絕了「不赦島」與外界的聯繫,島內的瘋狂罪犯亦趁機逃走﹗愈趨混亂的狀況、草木皆兵的困局,令他的精神逐漸錯亂段段充滿罪疚的回憶洶湧襲來,不斷被各方追捕的丁太狄開始懷疑自己的記憶、同僚、甚至自己警察的身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