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6

《求婚的惡魔》:愛情總是突如其來

0







《求婚的惡魔》(The Proposal)是一貫公式愛情電影。

鬥氣冤家互相愛上的橋段絕對不新鮮,可是這段惡魔女上司配鵪鶉男下屬的愛情,卻史無前例地成功,成為Sandra Bullock個人最佳票房電影,突破《生死時速》(Speed),更成為史上最賣座愛情喜劇。

成功之處不在於電影帶來甚麼驚喜,而是如何在意料之中的劇情令觀眾看得開懷過癮。沒有觀眾會對這類電影存有甚麼懸念,未進場已經知道男女主角會愛上對方,大家只希望看他們如何愛上對方,以及想:笑餐飽輕鬆一下。

這方面,《求婚的惡魔》絕對成功,因此才普遍得到觀眾的喜愛,有多個場面也令我笑出聲來。(噢,已經很久沒看電影看到會笑出聲了)

女主角當然是主膽,擔任監察之餘,還以45歲之齡正面全裸(當然有遮掩三點),抵她翻生。男主角Ryan Reynolds也功不可抹,靚仔有型,才33歲,上位中,還娶了性感女神Scarlett Johansson為妻,羨煞旁人。

我喜歡Sandra Bullock,由《暗戀你暗戀你》While you were sleeping開始。(有時發現,我總是因一齣電影而喜歡一個演員,而且可以維持很多年)

在《暗戀你暗戀你》中,她是一個火車站售票員,沒有家人,渴望愛情,更渴望家庭溫暖。
在《選美俏臥底》(Miss Congeniality)中她是一名粗魯女警,身邊同樣沒有家人,她只想完成任務,卻在任務中發現愛情。

到了《貼身情人》(2 weeks notice),她化身為環保鬥士兼律師,雖然獨立堅持,但同樣有寂寞的時候,總是一個人打電話叫外賣。當愛情臨門,再獨立的女性也無法將之推開。

如今在《求婚的惡魔》她“升級”為出版社總編輯,是下屬眼中的惡魔。她16歲就失去雙親,自小獨斷獨行,成為女魔頭上司,公司同事都害怕她。她也許享受這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可是原來她十分懷念家庭樂。

從這些愛情喜劇中,發現Sandra Bullock的角色萬變不離其宗,由孤苦無依的弱女到獨立自主的強人,她依然寂寞伶仃,依然渴望愛情。

正因她擅演這類角色,觀眾很容易便投入到她的角色之中,就算她演大魔頭,觀眾仍然覺得她楚楚可憐,仍然希望她會找到真愛,得到家庭溫暖。

雖然我略嫌兩人愛上的過程不夠細膩,但誰說兩人愛上一定要有充分的理由?

愛情總是突如其來,朝夕相處未必互生情愫,可是一旦離開工作崗位,深入了解之後,卻漸漸被對方吸引住,漸漸不捨得讓對方離開。

於是,看到她手忙腳亂大出洋相、看到她忘我地跳著感恩舞、看到她背上的紋身、聽到她難得一見的自我剖白之後,他不再討厭她,甚至不知不覺愛上他。

至於高高在上的她,離開了辦公室,放下了身段,亦不過是常人,當平日對她千依百順的下屬不再對她唯命是從,當她與他的家人相處之後,她震撼於一家人相處的感覺原來這樣溫馨,她以為她不需要的感覺,卻在震撼著她的心靈。這迫使她一步一步靠近他,卻又不得不將他推開。

愛情總是突如其來,管她的年齡職位,管他的家庭背景,只要願意相信,放手一縛總能迎接愛情。
------------------------------------------------------------------
官方故事大綱:
打工仔阿祖每天上班都要任由女波士瑪嘉擺佈,不過為了保住工作,唯有吞聲忍氣對上司的指令全面配合。誰知阿祖還未被氣走,瑪嘉反而因為簽證到期而要被「炒魷魚」﹗但身為惡魔女總編,她怎會乖乖就範被遣返祖國?瑪嘉為求留低,無所不用其極,竟然即場在大老闆面前宣佈將會跟下屬阿祖結婚,誓要成為合法公民然後升職加薪﹗
被人威脅「不結婚,明日就要加入失業大軍」的阿祖,為了和瑪嘉瞞過政府,趁著長假期雙雙返鄉下拜會男家鄉親。自命見慣世面的瑪嘉以為易過借火,想不到原來阿祖有個「非一般」的大家庭﹗返到老家的阿祖變得煥然一新,擺脫平日「鵪鶉」形象變得英明神武,反而辦公室外的瑪嘉處理日常家事卻烏龍百出,令惡魔外殼完全瓦解﹗一對假扮結婚的歡喜冤家在晴空萬里之下整天撞板多過食飯,不過重新認識對方之後竟然擦出微妙火花難道阿祖今次真的會情陷女惡魔?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