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0

《回到17歲》: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

3







也許,我們都有想過,擁有十七歲的青春,三十七歲的智慧。

這就是《青春高校:回到17歲》(17 Again)的大橋。

故事其實熟口熟面,類似電影如《加料感情線》(The Family Man《命運自選台》(Click《假如再愛一次》(If Only的架構也大同小異,都是主角遇上奇遇,有機會重新選擇自己的人生,在再一次面對自己的人生之中,主角必定有所感悟、有所成長。

《回到17歲》講述主角在十七歲那年,決定放棄升學與懷孕的女友結婚。婚後他們育有一子一女,可是結婚二十年來,他一直不滿自己的人生,埋怨當初放棄升學、放棄藍球令他一事無成,結果妻子要離婚,子女疏遠他,事業也碰釘。

他心灰意冷緬懷過去,然後奇遇發生,他回復十七歲的青春。他以為這樣的奇遇是讓他重新開展錯過了的美好人生──他打算繼續他的藍球夢、繼續升學,前途一片光明。

然而,當他在學校中跟自己的子女成為同學後,他發現他最需要的,並不是重整自己的人生,而是挽救子女的人生。

於是,他以十七歲的肉身,跟自己的家人再相處一次。過程中他扭轉子女的處事態度,同時確定了內心的渴求。

原來,有些決定,即使再來一次,再來一百次,我們的決定還是堅定不變。所以,我們抱怨的,不是當初的決定,而是現實與希望的落差。為甚麼我一事無成?為甚麼娶了真心相愛的情人,生兒育女組織家庭並不能帶給我滿足感?因為經常抱怨,因為活在過去,所以對現在擁有的一切視而不見。到失去之後才發現自己最渴望的,其實是一直擁有的平淡。

故事發展熟口熟面,但拍得流暢輕鬆,而且男主角實在靚仔得很,繼《歌舞青春》之後,繼續大展藍球技藝和舞姿。總之,這齣電影會讓人看得開心。

題外話,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對現狀不滿。例如窮人不滿生活潦倒,餐餐青菜豆腐;可是有錢人同樣不滿工作太忙,沒時間聚天倫。

對生活百分百滿意的人請留言,我很想認識你。

為甚麼我們都對現狀不滿?因為人類都是貪心的動物。生活上的一切成為習慣之後,靜極思動,希望有所改變。這是人之常情,如果所有人都不思改變,我們可能還生活在蠻荒時代。
渴求改變,卻又害怕真的改變。誰知改變之後是更好抑或更差?
正因為不可知,人生才好玩吧。

PS. 如果十七歲時是Zac Efron,三十七歲時卻變成Matthew Perry,那真的要好好檢討這二十年是怎麼搞的,哈哈哈。
-----------------------------------------------------------------------
官方故事大綱:
1989年,米克正值高中,是學校裡的萬人迷。籃球場上他是球隊的明星;演講台上他是學校出色的童軍。事事如意,光明的前途彷彿盡在掌握中,但他為了女友史嘉莉和未出生的小孩,毅然決定放棄一切結婚去。
20年後的今天,剩下光輝不再的米克,和妻子史嘉莉離婚收場;本來可能升職的機會又泡湯,連自己的孩子也看不起自己。連高中時的好友、現在成了富翁的書蟲同學阿叻也和他反面。
一次偶然而奇妙的機會,米克突然一夜年青20年,變回17歲時青春時代的自己。不幸的是,米克看上去雖似17歲,但他30多歲的穿衣風格,和2009年的校園標準脫軌,完全不入流。
而在重溫昔日美夢的同時,米克亦可能會失去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9/28/2009

kitty我都是剛看過回到17歲, 本以為只是一套笑片, 誰知道這麼有意思.
不能不承認, 人是貪心的, 所以才有進步.
但希望向上爬時不要忘記開心才最重要.

9/28/2009

Fai Fair:
反而笑位不多。
可惜許多時候,我們忘了自己擁有的,老是想著自己未得到的。

9/28/2009

近來看的書和戲都是講"你現在擁有的已經是最好"
我想....當學會滿足會令人生活得開心點,容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