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

《意外》:無法扭轉那一秒

0







老實說,對《意外》是挺期待的。

因為有我喜歡的元素──死人。(搞乜鬼?)

話說一個暗殺集團以製造意外事故來掩飾暗殺行動,單是這點子就讓我覺得趣味盎然,實在沒理由不好看。

到終於看到《意外》,卻發現基本上不是這麼一回事。

由這個暗殺集團所組織的“意外”頭尾只有三宗(未免太少了,我還以為可以看到很多種多樣的死法嘛。唉,那不如再重看《死神來了》吧),第一宗的確達到先聲奪人的效果,更想讓我看下一個任務怎樣完成。

第二宗意外由接洽到構思到試驗到等待時機到實行,原原本本呈現,效果本來應該不錯,可是他們構思的“意外”未免太古怪(戶外觸電),犯不著嘛,結果令人難以投入。

然後劇情便急轉直下,簡直可以改名做《監視》了。

雖然不至於沉悶,但完全撇離主題,越看越不對勁。

總覺得《意外》跟《殺人犯》的主角有點相似,都是庸人自擾,覺得別人謀害他,於是越想越鑽牛角尖,越查越走進不歸路。

不過我較喜歡古天樂的演繹,帶點神經質,比較內歛。郭富城的演出感太強,反而令我入不了戲。

《意外》的主題是:任何意外都可以製造出來的。

當然,我們打開報紙,每天都見到林林總總的意外,我們不會去想這些意外是真的還是假的。

因為不管是純屬意外抑或刻意製造,發生了的事情就是無法改變。

死了的人不能復生,任憑遺族哭斷腸,就是無法扭轉那一秒意外帶來的一輩子遺憾。
對於現實中的意外,局外人看來總懷抱惻隱之心。

多可憐啊,如果不是登上這輛巴士,如果早一秒遲一秒走過這地方,如果沒有錯過那個電話,如果這樣如果那樣,意外就不會發生。

常問蒼天,憑甚麼決定誰遇上這樣的意外?

也許純粹是時間問題,也許一切早有定數。而卑微的人類,永遠猜不透天意,當然也敵不過天意。

所以,只能有一天過一天,開心是每日的目標。

又,電影中一個男人買兇殺死自己的父親。“成功”了之後卻又懊悔不已,不斷自責。
你有沒有討厭一個人討厭得想對方發生意外?

看過這樣的故事,當那個討厭的人以你想像的方式死去時,你不禁自責,是你的咀咒應驗了嗎?

當意外發生,不知不覺就踏上一條不歸路。
--------------------------------------------------------------------------
官方故事大綱:
故事講述擅於策動暗殺佈局的神秘暗殺組織,每次狙殺目標也把行動策劃得像天災橫禍的意外,然而,組織主持人大腦 (古天樂 ) 亦因殺人愈多,開始思緒混亂,不但對人性越來越不信任,更懷疑一名平凡的保險經紀--陳芳洲 (任賢齊 ) 會對自己不利。大腦決定先下手為強,計謀連場觸目驚心之「意外」,卻意想不到爆發顛覆結局,誰是殺人者,誰是遇害人,真假勝負難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