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神探福爾摩斯》:即使不是福爾摩斯

0







別人問我對《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有興趣嗎?我說有。

再問是喜歡羅拔唐尼抑或祖迪羅?我說,我是喜歡福爾摩斯。

別忘了我喜歡看偵探小說,福爾摩斯自然是我的心頭好。



電影《神探福爾摩斯》大概巔覆了觀眾對福爾摩斯的一貫印象。那個總是溫文爾雅的伸士偵探,在這電影裏卻總蓬頭垢面、熱愛搏擊?最最最令我吃不消的,是他怎麼像一個有勇無謀、橫衝直撞的偵探?連華生都比他冷靜機警啊。

當然,你會說最後的謎底都是福爾摩斯揭破啊,可是如果他不是好運,他早就死了不下十次了,還能留著命破案嗎?

看這類偵探片,你會嘗試找答案嗎?許多時候觀眾也會一邊看一邊猜,猜得中有自豪感,猜不中也讚賞編導的精心安排。



在《神探福爾摩斯》中,雖說有線索提供,但總不能有那麼一個鏡頭就推斷觀眾懂得那是甚麼吧。於是,觀眾被置於一旁,根本沒辦法跟著偵探一起破案。

到最後,福爾摩斯站出來,對著兇手娓娓道出來龍去脈。

又是這樣一貫的做法,老實說,很悶喎。

過程其實還算離奇,只是未夠曲折。


兩位男主角羅拔唐尼和祖迪羅都是型男,兩個人演來相當有默契,我反而覺得祖迪羅飾演的華生更具魅力,每一次他明明可以離開卻選擇留下來幫忙,他處事有條理,只是不夠細心。

相反,福爾摩斯在電影中卻顯得不顧後果,容易闖禍,神經兮兮,又不分輕重。

雖然如此,如果不當主角是福爾摩斯,只視此電影會普通一齣偵探電影,也就不會產生這樣的落差,也就不會失望了。



因為電影整體來說還算刺激緊湊,沒甚麼悶場,看兩位男主角已經滿足了,至於做過《時光旅的戀人》的女主角,被喻為花瓶,那是因為這無疑是男人戲,發揮機會當然不大。

-------------------------------------------------------------------

官方故事大綱:

著名作家柯南道爾爵士筆下最受歡迎的角色福爾摩斯和他的好拍檔華生再度面對棘手奇案。福爾摩斯不僅擁有非凡才智,功夫亦十分了得,今次他將會與復仇者硬拚,拆解一個足以毀滅整個國家的致命陰謀。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