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8/24

舞台劇《我愛阿愛》

0






星期日難得去了看話劇《我愛阿愛》,一來是老公有興趣看,二來是為了捧我中學時的體育老師場,三來是帶我媽媽捧她中學時的聖經老師場。(沒錯,我們捧場的對象曾經教過我媽和我,到現在還是話劇的男主角,很棒吧?沈Sir,你好嘢!
《我愛阿愛》的劇名有點老土,所以當初並不抱任何期望,以為是甚麼老土的舞土劇,但這是著名劇作家杜國威的作品,心想也不會太差吧。
我並不是舞台劇發燒友,曾看過的舞台劇應該只有《地下鐵》、《劍雪浮生》、《羅密歐與茱麗葉》、《阮玲玉》,好像還有一次關於澳門特產的,而大多數都不是我主動提出去看的,所以這次去看《我愛阿愛》也是老公的功勞。
結果,看完此劇,真的有點喜出望外。劇情雖然老土,但是編劇實在編得好。只利用一個場景,就能夠將所有劇情流暢的表達出來(雖然不能說全無瑕疵,但已經是高手示範之作了)。最令我佩服的,大概是編劇在控制觀眾情緒的出色手法,頻繁的笑位與感人的情節交錯,令觀眾自然投入,抓住觀眾的情緖,毫無冷場。而且最難得是全劇十分生活化,沒有甚麼大起大落的情節,就是一家人吃吃飯,聊聊天,這樣卻已構成戲劇性,這真是大師的手筆吧。
說起來,其實我跟舞台劇也不是全無關係,讀中學的時候有一年暑假我在演藝學院報讀過導演班。大學時期曾經跟一位同學合寫過兩個劇本參加比賽,其中一篇《連理樹》拿過優異獎甚麼的(我其實忘了拿了甚麼獎,而且那個劇本已經無法找回來了),然後去年我又寫了一個劇本《哭泣的天使》參加比賽。
我沒有舞台劇的基本知識,但是我知道寫劇本的難度,所以一邊看此劇一邊在偷師,如果換了是我,我會怎樣處理這些情節呢?又會作出怎樣的鋪排呢?但是我自問無論如何也無法寫出那麼多令人發噱的對白。(這是我自知的局限,個性欠缺幽默感,沒辦法)
最近我在工作上也要寫劇本,不過不是舞台劇,而是動畫,其實空間更大,可以有更廣闊的想像和發展空間,但是寫起來反而縛手縛腳,總有其他限制嘛。
《我愛阿愛》是杜國威專誠為澳門編寫的創作劇,希望有機會在香港公演吧。

故事簡介:
七十歲的吳堅,身患絶症,自知不久人世,乃時身家分與三名兒女。一年後,病情竟有起色,吳堅召集各兒女宣佈:將與照顧自己一年的女傭阿愛結婚,因其已懷有自己的骨肉。若你是吳堅的兒女,會有何反應?

2006820日澳門日報新聞
由澳門戲劇社擔演的話劇《我愛阿愛》,昨晩八時假文化中心小劇院公演首場,全場滿座。編劇杜國威表示,該劇改編自眞人眞事,結合戲劇的演繹手法及生活感強的場景,使其更具戲劇性及現實感,成為觀衆喜愛《我愛阿愛》的主因。今晩八時同一地點續演一場。
《我愛阿愛》由香港著名編劇家杜國威特邀編劇,著名導演傅月美及蘇育輝分別擔任導演及執行導演,澳門戲劇社主要演員及客席演員擔演。該劇藉着一段年齡、身份差距甚大的愛情故事,提出“愛為何物”,並藉着一個家庭中各成員對愛情的不同處理方式,展現當代都市人對婚姻與愛情的看法。
杜國威表示,《我愛阿愛》是繼《細味人生》之後,再次專誠為澳門編寫的創作劇,屬於情如細水、盪滌人心的小品,人情味甚濃。該劇生活感強,以一個客廳作為主要場景,圍繞的故事情節都離不開這間屋,演員之間的對話多為時下生活用語,較易讓觀衆接受,家庭成員對話之間更是笑中有淚。杜國威希望觀衆欣賞該劇後,除聽到笑聲及感到溫馨外,還可以靜下來,好好反省、組織一下與身邊親人和朋友的感情關係。透過這齣話劇,能作為衡量人與人之間感情的準則。
至於演員方面,杜國威認為劇中每一位演員都恰如其分地演活每個角色,使觀衆感到自然及親切。他不希望演員把劇情“演出來”,而寄望每個演員之間應發自內心的交流,讓觀衆產生共鳴。
飾演老頭子吳堅的澳門戲劇社社長沈榮根指出,從演出的職員表中,可以發覺不少其他團體人員參與了臺前幕後工作,這種打破劇社界限,一心推動劇運的精神,正是澳門戲劇活動能延續發展的最大動力。
圖片來源: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