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8/22

《禍水》

0








《鬼眼》的成功,令喜歡《鬼眼》的觀眾對導演禮切沙也馬蘭的新戲總是有所期待的。(當年看《鬼眼》後覺得震憾,所以對導演的電影一直熱切期待)

此導演的賣點就是未到最後不知結局,於是我總是追求著出人意表的結局而進戲院看他的電影。

《不死劫》只看過一次,印象模糊,記憶中是失望的。

《驚兆》引起諸多批評,可是我卻甚喜歡這電影。儘管大家都戲謔戲中的外星人像白癡般不堪一擊,但是我喜歡電影所傳遞的訊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每一步每一個動作都有著某些原因,到了適當時候自有解答。前呼後應的手法也令我大感滿意。

《森魔》繼續故弄玄虛,拖拖拉拉的劇情其實有點沉悶,驚慄的氣氛也不夠強烈,可是最後五分鐘的結局真的完全令人猜不到,雖然難以自圓其說,但還是不得不佩服導演的想像力。我大概就想不到這樣的結局吧。(題外話:以前我寫小說時總是追求意想不到的結局,所以很喜歡看標榜猜不到的結局,測試一下自己的想像力)

《禍水》上映,我其實不需要知道故事講甚麼,單憑導演的號召已足夠要我乖乖入場。然而,《禍水》無論在驚慄效果還是結果方面都不及導演之前的電影。故事也越來越不可思議。我可以接受再無稽的劇情,只為了等待那五分鐘的結局。

老實說,對《禍水》的結局是失望的,因為完全沒有任何出人意表的地方,那麼輕輕的一扭,絕對不是我所預期的結局啊。老公說,沒有意想不到的結局就是這齣電影意想不到的地方。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導演便成功了。因為當看到字幕出現之前,我一直期待著電影到底會有怎樣的轉折,所以當字幕彈出時,我著實太吃驚了。

觀眾對《禍水》的評價似乎不太好,但電影某些訊息還是引我深思。電影的主要訊息大概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水中仙子的出現就是喚起每一個人的使命,令大家覺醒過來,團結一致完成使命。

這一次導演大幅增加了自己的戲份,在電影中擔當著關鍵人物。受著仙子的啟發,他寫下足以改變世界的著作,然而,這部著作卻會為他帶來殺身之禍。電影沒說明他知道自己的命運後會怎樣做,大概還是安然接受他的使命吧。事實上,他可以選擇逃避,但命運真的可以逃得了嗎?

這真是兩難的抉擇。明知道這部著作會致他於死地,到底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將之拿出來?但是倘若命運早已注定,那麼不管他是否將之付印也難逃厄運吧。而且,得知自己的著作會觸發世界轉變,那本身就是很大的誘惑。(我也在追求我寫的小說比自己的生命長久)

所以說,知道得越少,越容易感到幸福。有時候,知得太多,不過徒添煩惱罷了。

────────
官方故事大綱:
導演:禮切沙也馬蘭(M. Night Shyamalan)
主演: 保羅基安馬提(Paul Giamatti), 卜巴拉班(Bob Balaban), 拜絲黛麗候活(Bryce Dallas Howard), 謝菲韋特(Jeffrey Wright), 標艾雲(Bill Irwin)
大廈管理員希基蘭(Cleveland Hee 保羅基亞麥迪飾)向來與世無爭,但命運從來偏愛捉弄人。一天,他在泳池救出一位叫斯朵莉(Story 拜絲黛麗候活飾)的神秘年輕美女,更發現斯朵莉原來是一個故事中的水精靈,為了躲避阻止她返回故事世界的妖魔才會流落此地。為了協助斯朵莉回到她所屬的世界,希基蘭和大廈內的租客紛紛伸出援手,聯手對抗蟄伏在黑暗中的邪惡妖魔。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